•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群众唱主角 共建文明氛围共享文明成果

发表时间:2021-10-26 09: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开展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志愿服务活动,刊播公益广告、持续推进优秀典型选树,近日,成都市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宣传动员活动,进一步提升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使文明意识逐渐深入到群众心中,营造人人皆知、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锦江区

  提供志愿服务 “春熙孃孃”成为街头独特的风景

  锦江区主动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文化旅游、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和改善民生同谋划、共推进,持续改善城市环境,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营造出“人人知晓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创建、人人共享文明成果”的浓厚氛围。

志愿服务队伍“春熙孃孃”为游客指路

  如今,在锦江区各大商圈、景区里,大部分游客都能自觉遵守旅游规范,做到文明出游,忙碌的志愿者更是成为锦江街头独特的风景。“太古里往这边去,走拢倒拐再拐一下哈!”“给你一张纸,口香糖吃完包起扔垃圾桶。”“小伙子,这里不能乱扔东西哈,我们要维护好环境哦!”“走斑马线!走斑马线!那边的弟娃儿说的就是你……”在百年春熙路步行街、在繁华的院落楼宇、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人们总能看见一群头戴白帽、身着蓝衣、戴着“红袖套”,脸上总是挂着热情笑容的志愿服务队伍——“春熙孃孃”,他们精神十足,说话幽默又犀利。有些游客被“吼”了还要跟他们合影,觉得他们就像家里的老人唠叨自己的不良生活习惯一样,特别亲切。

  餐桌文明彰显着一座城市最基本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文明素养。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大环境下,倡导“节俭用餐、文明用餐、健康用餐”的潮流已经成为锦江区餐饮企业和普通市民新的消费理念。“你们点的菜太多,吃不完就浪费了”“请帮我们把剩下的菜打包”,如今,在锦江区大大小小的餐馆里总能听到这样的对话,文明用餐、节俭用餐的观念已经潜移默化深入到人们的生活中,成为一种日常习惯。“‘粒粒皆辛苦’,贪图蝇头小利是换不来好口碑和回头客的,舒适的就餐环境、人性化的点菜服务和菜品口味的保障,才是我们餐馆长远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锦江区一家中餐馆的老板说道。

  成华区

  讲解创建知识点 号召居民一起参与

  10月14日上午,青龙街道昭青路社区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争创文明城 争做文明人”文明城市测评宣传主题演出。活动以欢乐腰鼓开场,接着昭青路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介绍了现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以及辖区文明城市测评相关工作,号召居民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现场各种精彩的文艺演出为广大居民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为进一步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活动最后,社区工作人员、现场居民与演职人员都齐声高呼“争创文明城、争做文明人”口号,再次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的文明意识,号召大家以最佳状态迎接文明创建工作的开展。

二仙桥街道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宣传活动

  10月18日,二仙桥街道仙韵社区组织志愿者和居民走进二仙桥公园、辖区内各交通要道开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宣传活动。活动中,仙韵社区的志愿者通过为居民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文明公约,号召居民共同参与到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中来,争当文明市民。在蜀龙路二仙桥路口、地铁站等行人密集场所志愿者还进行了文明劝导、文明交通宣传,倡导市民爱城市、讲文明,从文明交通做起,做友善有礼的带动者和文明生活的创造者。

  10月21日,白莲池街道狮子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了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宣传活动。志愿者向过往群众发放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宣传单等资料,并在社区宣传栏张贴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倡议书,倡导社区居民从自身做起为成都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进一步提高了对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活动的认识,激发了居民对创建工作的参与热情。

  简阳市

  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让市民耳濡目染潜移默化

  “过马路请走斑马线。”“上车请排队,老人孩子孕妇优先!”这是石桥街道文明实践劝导服务活动的现场。如今,像这样丰富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在简阳大街小巷上演。简阳市已成立志愿服务队伍942支,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1.3万余人。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学党史、办实事、送服务”文明实践专项行动等主题活动700余场次,有效丰富了群众参与文明创建活动的途径。

  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简阳市注重以点带面,打造了简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雄州大道、蜀阳社区、公交6号线、人民医院、简阳中学、园艺市场等20个创文示范点,起到以高标准、特色化示范点位带动其余实地点位整体提升的作用。驱车驶过雄州大道、射洪路南段等12条主次干道,不难发现沿路安装着“鳌山印象”“天府机翼”等公益广告牌200余面,市区还有1个公益宣传主题广场,6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1个主题公园,通过把广场、公园、绿道、街道、社区建设成公益宣传主阵地的方式,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让居民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启迪。

  在持之以恒提升市民素质的过程中,简阳市还出台《简阳市帮扶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实施办法》,落实先进典型帮扶礼遇。持续开展“三美”示范村和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累计创建“三美”示范村188个,文明村镇231个。利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开展“节日小报”系列活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祭奠英烈、关爱空巢老人、关注留守儿童等实践活动,扎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文/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