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致敬!成都3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发表时间:2021-11-08 13: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11月5日,“德耀中华——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

  颁奖仪式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5个篇章,每个篇章包含播放短片、现场访谈、颁发奖章、致敬礼赞、文艺表演等环节。颁奖仪式大气庄重,充分体现荣誉感、仪式感,生动展示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大力弘扬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向全社会传递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鲜明价值追求。

  据了解,2021年4月以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开展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活动历时半年,按照群众推荐、遴选上报、资格审核、宣传公示、万名公众代表和全国活动评委会投票等程序,共评出68名全国道德模范和254名提名奖获得者。其中,成都3人获提名奖。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樊建川:

  让博物馆讲好历史故事

四川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

  当樊建川获奖的消息传回位于大邑的建川博物馆时,博物馆的员工感到很振奋,为自己的馆长能获得国家级奖,感到非常高兴。

  2007年入职,跟随樊馆长“打拼”十多年的老员工黄毅,每天起床看馆长微博已经成为生活习惯,“樊馆长很关注每天发生的大事、热点,并且通过微博、抖音方式传递出来。”当听到樊馆长获奖的消息,黄毅和部门同事一起欢呼为馆长加油鼓劲。

  在员工眼中,“馆长很阳光向上,快六十的时候,还向年轻人学习使用微博、抖音,也感染了我们年轻人。”

  从陕西到大邑建川博物馆游览的曾姓游客,是第二次到建川博物馆参观,当听说樊建川的获奖消息后,伸出了大拇指,“好样的,樊馆长!”

  大邑建川博物馆文化宣传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每年我们都会做主题展览,2019年,我们做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今年,我们展出面积最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礼赞馆’落成开展,成为大家喜爱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樊建川说:“我的梦想就是用最真实的馆藏、最生动的文化、最鲜活的历史建100座博物馆,然后全部捐给国家。”

  樊建川建馆以来,始终承诺低票价开放政策,每年受惠观众150万人次以上,优惠门票费用1000万元以上。建川博物馆聚落将众多资源优化整合,汇集多业态文化与服务配套设施,带动了当地文博、文旅、文创产业发展。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梁宗安:

  白衣执甲义无反顾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梁宗安

  对于很多成都市民来说,梁宗安的名字并不陌生,在各种防疫科普宣传中,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多听梁教授的建议”,如今已成为很多人的共识。

  身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梁宗安是业界知名、全国著名甚至享誉全球的呼吸病学专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他勇挑重担,三次出征,奔赴战“疫”一线,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巨大贡献。

  “您好,请坐。”这是他和每位患者的开场白,然后就是家人般的亲切交流,既嘘寒问暖,又看病问诊。

  去年,作为国内顶尖的呼吸病学专家,梁宗安担任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专家组常务副组长,奔赴一线。

  去年1月29日,梁宗安作为专家组组长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专家组进驻成都公卫中心,指导该院确诊患者救治;2月16日,梁宗安作为领队率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69名医务人员全面接管成都公卫中心重症病房,直接指导救治成都市危重患者;随着四川疫情的好转,去年3月11日,梁宗安加入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赶赴意大利,支援其医疗同行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荣幸获得道德模范提名奖,这是对医务人员的肯定,尤其是对参与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和疾病控制领域千千万万一线人员的肯定。愿继续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不负国家和人民期望,为‘健康中国行动’身体力行!”梁宗安说。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董贵生:

  老兵守承诺 爱心铸军魂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听涛园老兵俱乐部负责人:董贵生

  1982年冬天,19岁的董贵生入伍。1984年底,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上战场前,他和战友们在前沿阵地共同约定,“如果有谁活下来,谁就要照顾阵亡战友的父母,替战友尽孝。”

  战后,董贵生幸运地存活下来,并接受组织的安排,作为部队安抚工作组成员之一,在当地武装部、民政局的配合下,分成小组负责送达84位战友的遗物和革命烈士阵亡通知书。董贵生没想到的是,这份原本以为三个月能完成的任务,改变了他的一生。

  董贵生退役后,先后当过送货工、做过小买卖等,无论再困难,从来都没想过要放弃照顾战友父母这件事。1999年,他开了一家农家乐,取名叫“听涛园老兵俱乐部”,而经营所得大部分用于孝敬爸妈们和接济困难战友。

  每逢母亲节、建军节、重阳节,董贵生要么把老人家接到家里住段时间,要么亲自上门去看望他们,先后走过龙泉、金堂、安岳、内江、武功(云南)、合川(重庆)等地方,每一条路他都了如指掌。春节前夕,董贵生总会把父母们接到自己的农家乐吃团年饭,为爸妈们准备腊肉、香肠、棉鞋、暖手器、过冬衣物等,并与他们促膝长谈,让老人们能够感受到儿子的孝心和家人团聚的亲情。

  一个人做好一件事不难,董贵生却能一直坚持做一件事,用博大的爱心和坚实的臂膀呵护着“爸爸妈妈们”。他的身上体现着军人无私的奉献精神,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是新时期我们身边最可爱的人。(图文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