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垃圾分类出新招 打造一片“三色田”

发表时间:2021-11-25 15: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剩饭、剩菜……生活产生的厨余垃圾你会怎么处理?

  在四川天府新区万安街道城南坡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将厨余垃圾变成绿色蔬菜。

1637739161475619.jpg 

  三色彩田,厨余垃圾新去处 

  11月23日,记者来到在城南坡一期小区,在小区内一片由以党员志愿者的红色、退役军人志愿者的绿色、居民志愿者的黄色划分为“三色田”田中,收集起来的厨余垃圾加工制成的废料,正在浇灌着这里的蔬菜。

  “我们每天收上来的厨余垃圾,经过加工处理就变成了纯天然无污染的有机肥料。”提着桶正在对菜地施肥的社区负责人说,他们正在浇灌的这块田之前是一处长期闲置的杂物堆放处,在碍眼的同时,也给周围居民的生活环境带来了影响。

1637739183949526.jpg 

  为了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让这里重新“活”过来,在经过讨论与参考居民的意见后,社区决定将这里打造成为一块田地。三色田还就近采用小区垃圾分类出的厨余垃圾有机堆肥肥料,助力实践“碳中和”。

  垃圾分类的“1+4+9+10+N” 

  在城南坡社区生活,环境干净卫生,温馨别致,居民们说话间都是对自己生活环境的赞美。“自从我们社区开始垃圾分类以来,生活环境可以说有了很大改善。蚊虫臭味困扰都没有了,觉得真的给我们居民带来了很多好处。”居民贺大爷是土生土长的城南坡人,在离他家不到50米就有一个垃圾投放点,每天固定时间将分好类的垃圾拿过来投放,已成为了他生活的一个习惯。

1637739194313235.jpg

  在实现社区全民践行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城南坡社区结合工作实践,总结出一套“1+4+9+10+N”工作法,积极探索建立安置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社区-小区-院落网格化管理模式。创新开展垃圾分类多元化管理,主动学习实践碳达峰碳中和,将厨余垃圾与绿化落叶进行科学化、精细化垃圾回收,处理再利用,积极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践行低碳环保理念。

  考虑到社区居民垃圾投放的方便度,城南坡社区还广泛征集民意,撤销原有垃圾投放点位94处共计253个垃圾桶,科学合理设置新型四分类投放箱体10组,并将投放点位以平面图形式展示,方便居民投放。

  据了解自从进行垃圾分类以来,城南坡社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均达100%,分类准确率达97%以上;厨余垃圾分出率明显提高,由每天10余桶增长到每天20-30桶,其他垃圾减量明显,由每天2200余公斤减少到每天900余公斤;有害垃圾每天能分出0.5-2公斤,可回收物每天可回收20-40公斤,实现了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

1637739219349417.jpg

  公园城市垃圾分类的绿色经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深入,四川天府新区始终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建设为统揽,以培养市民群众养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为重点,以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为目标,构建全过程分类、全社会参与、全链条引育、全区域统筹,以法治为基础,党委领导、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市场运作、城乡统筹、循序渐进的生活垃圾管理体系。

1637739309206686.jpg

  截至目前,四川天府新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家庭达到29.32万户,分类覆盖小区602个;开展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累计建设标准化投放点787个,创建分类实效达标小区346个,建成社区再生资源回收站点61个、标准化有害垃圾暂存场所1座、大件垃圾拆解设施1个、园林绿化垃圾处置站1座,配置厨余垃圾四轮收集车27辆,厨余垃圾专用运输车15辆,生活垃圾处理总量40.63万吨(可回收物11.81万吨、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量3.75万吨、其他垃圾24.73万吨),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8.29%。

  未来天府新区将通过攻坚设施建设,夯实硬件基础;强化收运体系,攻克难点问题;拓宽宣教渠道,发动全员参与等方法,全面提升天府新区生活垃圾分类成效,推动天府新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营城和高效能治理。(图文/红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