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智慧化垃圾回收 管理更科学有效,还可转化为碳积分

发表时间:2021-11-25 15: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10月28日下午3点半,像往常一样,阚世苹开始安排保洁大姐在各楼层进行垃圾收取等工作。作为成都市市级机关第四办公区(下称:四办)环境维护领班,在该办公区开启智慧化回收垃圾的管理模式下,其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管理更加科学有效。

  3点半开始,保洁大姐在四办的各个楼层进行垃圾回收,每一个楼层都有两分类垃圾桶,套着黑色垃圾袋的垃圾桶上明确标注“其他垃圾”字样,而另外一个套着蓝色垃圾袋的垃圾桶则被标注了“可回收物”字样。这在成都市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不过,有些不同的在于,每一层的垃圾袋上都有一个“专属二维码”,在一楼的垃圾回收区,已经堆放了好几个这样的袋子。一位保洁大姐将其中一个垃圾袋放在蓝牙电子秤上,并手持电子扫码枪对垃圾袋上的二维码进行扫描,另外一只手上的控制平板则可以显示该垃圾袋的源头及分类情况。

  “以前我们至少要有三个人一起配合才能完成下午的工作,一个人搬垃圾,一个人称垃圾,一个人记录,现在最多两个人就可以完成这项工作”,正在扫码的保洁大姐说。 

  “称重记录才只是最前端的部分,我们还要对这些数据进行系统分析,最终呈现在大厅的液晶屏幕上”,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效能处副处长陈康介绍,通过这些数据就可管理不同的楼层投放垃圾的多少,如出现有些异常情况,负责管理的同时将会介入调查,弄清其垃圾排放异常的原因。

  自2018年底开始,该局开始智慧化垃圾回收的探索,在近3年的时间里,他们不断把这项工作进行优化。“比如以前这个屏幕是不能点击的,只能展示,无法翻页查看,可看的内容就很少,但是现在就可以看到不同的统计”,在陈康看来,越精细的管理,越有利于对大家的行为进行约束,在垃圾分类上起好垂范表率作用。 

  他还透露,今年年底,他们还准备投入一批智能回收箱,通过智能回收箱对按照规定进行分类投放垃圾的人给予奖励。“ 我们还在确认最后的奖励方式,但是希望通过这种模式让大家积极性更高,让大家一起自觉参与到其中”,陈康说,在这一块的工作上“四办”已经有了探索,“我们现在对回收的垃圾有一个统计,对每一层楼形成专属碳积分,我们就把开会和培训产生的碳排放用这些碳积分来进行碳中和,进而达到节能减排”。此外,“一办”还将在年底建设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备,通过这些设备,让厨余垃圾变成可利用的鱼饲料和绿化肥料。“设备还在建设中,建成后,可以让减量化达到90%以上”。

  经过两三年的实践,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垃圾分类工作带来的变化也让参与相关工作的人有了最直观的感受。“刚开始我也觉得好难,也觉得没有必要分类”,阚世苹说,刚开始,自己学习后,每天都要给28个保洁大姐进行培训,培训一段时间,还要笔试检验成果,只有通过笔试的人,才能被安排从事相关工作。“起先,有些在这里上班的老师也总会在最后投入垃圾桶的时候犯迷糊,我们就专门安排人在垃圾桶前引导,如果出现错误的投放,我们要耐心讲解,并现场示范正确的分类方法”,阚世苹说,现在大家都已经养成了很好的习惯,如今,他们的工作也大大提高了效率,减少了50%左右的时间。“这个工作很有必要,现在社会各界都在广泛宣传,我们以后的工作肯定也会越来越好做”,阚世苹说。(图文/红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