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运用积分制、村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

发表时间:2021-11-29 13: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新时代乡风文明,改变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是建立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公民文明素养、培育良好社会风尚的迫切需要。

  小村落如何形成“大家庭”?原住民和新村民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共建、共享?近年来,成都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大力加强了农村思想道德建设。

  崇州荷风水村:

  共建大家庭公约 培育乡风文明

  崇州市桤泉镇荷风水村占地76亩,村民788人。桤泉镇政府联合四川光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崇州新荷人家社工站秉承参与式治理理念,以共同制定荷风水村大家庭公约为平台,在荷风水村形成家庭氛围、新的村庄文化,建立“新荷人家”。

  据了解,荷风水村社工根据居民所提意见,以及自己在工作中所发现的问题,撰写了“小村落大家庭”家庭文化月活动方案书,策划如何制定公约,呈递给镇政府。接着会走访居民,收集意见形成初稿。

  社工会根据公约收集情况,逐条讲解公约初稿。在讲解的过程中,大家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当社工读到“你扫地,我洗碗,家务农活大家干”时,孃孃们都说:“这个就要问问男同志的意见了。”在场的叔叔当即表示:“没有问题,做得到!”在道路安全、社会公德等方面,大家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一位叔叔说:“我们要重视赡养老人的问题。我们每个人都会老的,讲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场的其他人纷纷表示赞同。最后经多次讨论成稿后,对村规民约进行公示。

  公约制定以后以什么为载体,如何体现,如何践行,是社工的疑问、是居民的疑问,也是政府的疑问。为了先凝聚人心,制定规划,一步一步实现公约描绘的图景,居民、政府、在地企业共同筹资14350元,修建了荷风水村大家庭公约墙。

  不仅如此,荷风水村还会开展“公约奖”评选,以大家庭公约为依据,让社区居民提议、自荐、他人推荐等形式,选举出社区中的“公约人物”。一方面提升社区居民的荣誉感,让“文字”的东西变为实体,融入我们的现实生活。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新时代乡风文明,改变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是建立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公民文明素养、培育良好社会风尚的迫切需要。

  蒲江:

  共建与共享 促进原住民+新村民的融合

  明月村,一个古松俊逸、茂林修竹、碧波荡漾,宛如一幅幅田园画卷的幸福美丽新村已经呈现在人们眼前。

  如今的明月村制定了新村规民约,引导原住民心怀感恩,开放包容,善待芳邻,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村里成立明月村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统筹旅游资源,运营乡村旅游配套项目,引导、培训当地农户发展民宿、客栈、茶社、特色餐饮、体验农庄等创业项目。

  “目前我们已经引进4家社会公益组织。”蒲江县相关负责人说道,以明月书馆、明月讲堂、新媒体推广以及乡村文化建设培训为载体,在新村民与原住民之间,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现在的明月村确立了“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理念,让热爱田园生活的新村民带着多元业态进村来,让老村民守住自己的家园也能增收致富,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

  在蒲江县西来镇党委坚持“一核三治、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机制,全覆盖推广“党建+自治+物业”模式,整合村(社区)五老调解队、志愿者服务队等190个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社区治理,解决各类民生事项8000余件,其中,《乱办宴席惹人烦,修订<村规民约>促文明》获评全省网络理政优秀案例。

  在深化乡村人才引培工作中,蒲江县西来镇党委引入美国注册建筑师施国平等高素质人才70余名,培养本地新型职业农民、农业职业经理人480余名。此外,蒲江县西来镇党委还着力于深化“双诺双评”,常态化开展最美系列评选,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创建省级卫生村2个、省级文明村1个、市级文明村2个。

  金堂明月社区:

  移风易俗入民心 “大喇叭”上线啦!

  “来,大家起到带头作用!” 这是来自金堂县淮口街道明月社区的呼吁。

  俗话说,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党员干部作为旗帜标杆对社会风气形成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作用。

  金堂县淮口街道明月社区紧抓党员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发动社区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100余份,引导党员承诺带头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少办庆宴、文明节庆,婚丧事宜凡有一事均在社区居委会申报备案,做好表率,垂范乡里,争当移风易俗带头人。

  为了更好地宣传,金堂县淮口街道明月社区充分利用“村村通”大喇叭,每日定时播报《民法典》《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确保每周两次以上的移风易俗播音宣传。同时,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工作,依托“三美”示范村创建工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志愿服务活动11场,印制发放《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800余份。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制作《移风易俗电子调查问卷》,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广泛发动群众填写,进一步了解彩礼、随礼金额情况及群众意愿,检视存在问题,进一步完善措施动员和引导群众转变观念。

  此外,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利用好“一约四会”和乡风评议活动,将移风易俗具体约束性措施纳入村规民约,完善红白理事会机制,创新设立“单独报备+村民推选+村委评议”的婚丧嫁娶备案评选模式,在办理红白事之前由户主填写登记表,宴席结束三天内由组长走访附近村民,对本次红白事的简易程度进行评价打分,每季度召开移风易俗评议会,对本季度婚丧嫁娶大小事宜进行民主评议,并对评议结果进行公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管理办法,每年末开展道德“红黑榜”、善行义举榜等乡风评议会,对在移风易俗、新事新办、小事不办、孝老敬亲等方面表现良好的居民奖励文明积分并在红榜进行公示,对封建迷信、大操大办、违规操办、不赡养老人等反面典型上黑榜,红黑对比形成鲜明价值导向,推动文明新风的形成。(来源 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