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2021年“百胜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大学生竞赛全国总决赛 成功落幕

发表时间:2021-12-06 14: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12月5日,2021年“百胜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大学生竞赛全国总决赛于北京举行。经过五轮激烈角逐,中国海洋大学代表队脱颖而出,获得本届“百胜杯”全国总冠军。成都大学和天津科技大学代表队分别获第二、三名。

2021年“百胜杯”全国总决赛获奖高校

  2021年“百胜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大学生竞赛由中国市场监管报社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百胜中国、支付宝答答星球共同举办,旨在进一步提升大学生食品安全素养,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并引导大学生群体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抽检司梁钢副司长、二级巡视员郝明虹,中国市场监管报社长张霞、百胜中国首席公共事务官王立志(Alice Wang),蚂蚁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经理侯琼,以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樊永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谭斌、国家食品发酵标准化中心原主任元晓梅出席总决赛并担任评委。

领导嘉宾为2021年“百胜杯”全国总决赛开赛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抽检司梁钢副司长表示:作为市场监管总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百项实践活动之一,此类竞赛活动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活动的有益实践,也是对凝聚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合力的积极探索。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抽检司副司长梁钢致辞

  中国市场监管报社长张霞表示,作为主办方的中国市场监管报社长期重视食品安全领域的宣传报道,传递市场监管部门声音,搭建监管业务交流平台,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悉心呵护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中国市场监管报社长张霞致辞

  百胜中国首席执行官屈翠容(Joey Wat)表示,百胜中国一直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第一要务,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安全、营养、健康的高品质食品。与此同时,作为领先的餐饮企业,百胜中国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结合自身资源优势,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科普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知识,推广吃动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

  百胜中国首席公共事务官王立志在现场发言中表示:“很荣幸百胜中国及旗下必胜客品牌能深入参与并全方面支持 ‘百胜杯’,我们欣喜地看到同学们不仅展现出扎实的专业功底和极高的专业素养,还在比赛期间积极到必胜客餐厅参加食安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为落实防疫政策,今年的总决赛继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分站赛冠军队伍均在各自城市通过线上竞赛系统在云端相逢对决。总决赛共设置包括必答题、竞速题、视频创作题、PK题、风险题5轮比拼。近两个小时的赛制,打破常规又燃烧大脑,16支实力战队信心满满,全力备战。今年项目首次引进了视频创作题环节,参赛队伍以近年来社会关注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热点话题作为主题,创作1分钟科普短片,并接受现场专家的提问。所有参赛作品既有学术研究的科学性和严谨性,也不乏创新和趣味性。过五关、斩六将, 最终中国海洋大学代表队,夺得头筹,坐上了总冠军宝座。

各高校代表队在分会场参赛

  “百胜杯”于2017年由百胜中国在杭州发起,经历5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高校参与进来,让更多大学生从中受益。今年 “百胜杯”于6月26日正式启动,比赛规模进一步扩大,参与形式也更为丰富多样。仅在练习赛环节,就有超过460万人次通过支付宝答答星球平台参与了知识问答,较去年翻了一番。分站赛阶段更是吸引了来自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140多所高校报名参与。

  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指导老师李阳动容地说:连续三年带队参赛,我见证了科普力量的日益壮大。与校内资源互补,“百胜杯”成为了学生把教科书链接社会热点的新渠道,成为展示大学生科学素养的优质校外平台。

  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邱艳君同学是第一次参赛,她激动地说:通过参与“百胜杯”竞赛,我接触到更全面的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 能与其他院校同学切磋比拼,还能和权威专家学者交流,这样的经验对我们来说很宝贵。

分站赛精彩回顾

  科普教育和宣传,任重而道远。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文件的颁布,大众对年轻一代健康话题的关注与重视程度逐年提高。百胜中国及旗下必胜客品牌联合相关单位发起“百胜杯”,在科普食安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是对“持续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等宣传活动”要求的深刻践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致辞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认为,在全国范围内举办高校之间的科普竞赛,既可以引导大学生主动了解相关知识,也可以通过活动的持续开展,推进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在社会层面的普及。(图文/成都志愿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