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校园文明新力量:大邑县蔡场小学

发表时间:2021-11-28 18: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大邑县蔡场小学位于有着“中国食用菌之乡”美誉的大邑县蔡场镇,作为一所乡村学校,学校着力立德树人,并大力开展红色校园文化建设。近年来,蔡场小学更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提高师生思想道德素质和人文素质,提升了学生综合素养和学校内涵,推进了红色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把学校办成社会公认,家长满意,学生向往的文明学校。

  书香校园润人 德育帮扶润心

  为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立德树人”办学要求,践行蔡场小学的“以礼育人”的价值追求,着力解决农村学校校园生活单调,学生学习兴趣不浓厚等问题。大邑县蔡场小学根据学校的“六艺墙”景观,创新实施“新六艺”教育,赋予“六艺”(礼、乐、射、御、书、数)现代教育内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构建和形成“六大校园”特色系列活动课程框架,使学生在不同的教育活动中得到传统文化和现代思想的冼礼与熏陶。其中,学校以“书香校园”为目标,构建了蔡场小学校阅读体系,为各年级的学生推荐阅读书籍,营造阅读氛围,开展阅读明星评选和配乐朗诵、诗配画、制作书签、手抄小报等活动,让书香浸润未成年人。

  针对外来生逐步增加,生源结构发生变化的情况,学校时刻注重帮助随迁子女解决好学业困难和人际交往困难两大问题,并形成了三大德育活动课程:一是与爱同行系列活动。通过开展“手拉手”“互帮互助”“爱家乡”“爱学校”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促进移民孩子与本地孩子从心灵到行动的融合。二是习惯养成系列活动。以行为习惯规范教育为切入点,强化养成教育。从开学初到学期未的礼仪之星、文明班集体的评比,树立典型,使学生在系统的教育中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三是节日活动庆典。充分利用每周升旗仪式和各种重要节日、纪念日等传统文化资源,持之以恒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并形成活动课程化、主题化、系列化。

  依托本地红色资源 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蔡场小学秉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常规德育的基础上,突出爱国爱党、献礼建党百年的红色德育主题。依托大邑本地红色教育资源——田载重烈士事迹,开展学党史活动“百年党史我知道,百个建设成果我了解”、党史历程图片展、“党史小达人”等。同时学校还开设了“党史周课堂”,讲党史、讲红色故事、讲身边的优秀党员故事。

  今年10月,学校开展“树初心,我是家乡小小代言人”综合实践活动,利用周末到安仁古镇寻找有趣的家乡风土人情、探寻安仁古镇里的红色基因,了解安仁的历史、美食、文化、古建筑、手工艺等;回到学校后通过舞蹈、器乐、木版画、绢画、蜡染等艺术形式进行创作,最后将作品带到建川博物馆、安仁古街等场所展示,为游客们讲解红色安仁的魅力。通过丰富多样的红色校园文化创建活动,多渠道多途径传递红色基因,以青春视角讲述红色故事,以青春之力传递红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