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校园文明新力量:新津区实验高级中学

发表时间:2021-11-26 18: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市新津区实验高级中学(原成都市新津县华润高级中学),系成都示范性公立高中,学校位于“城南新中心,创新公园城”--成都市新津区。学校以建设“管理精实、质量突出、特色鲜明、人文和美”的优质示范高中为办学目标,五育并举,弘扬精气神,矢志培育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养成学生自觉、自主、自律、自信四种品格,持续开展“四步五阶一反思”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活动,积极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工作。

  “人文校园”“时政课堂”,培育新时代高中生

  新津区实验高级中学持续完善阅览室、舞蹈室、合唱室、学校宽窄乐队活动室、心理咨询室等硬件设施,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为学校的现代化教育提供了有力的设施保障。同时注重校园的美化、绿化、净化,力争让一棵树,一堵墙都变成育人载体,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让校园文化景观不再是静止的话语,而是生动的教材,无言的教师,营造出了浓厚的文化育人氛围。

  学校组织学生利用每天晚自习前20分钟的时间观看时政新闻与专题纪录片养成学生关心时事,热心社会公益,了解世界变化的好习惯,培养有思想、三观正的新时代高中生。

  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除开设常规社团活动以外,学校根据教师特长,结合学生实际,学校还开设川剧、舞蹈、足球、合唱、礼仪、情景剧、象棋等社团活动,为学生搭建多种活动平台,让学生动脑、动手、健体。其中,川剧社团作为学校传承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要载体,是学校重点建设的社团之一,虽然建设时间仅有三年,但已经在2020、2021两年艺术节表演上大放异彩,获得本区域内外较多关注。打造精品艺术节,精致运动会开幕式表演,拓展学生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自觉、自主、自律、自信”四种品格。

  浸润红色文化和乡土文化,培养家国情怀新青年

  每年,新津区实验高级中学都会结合“清明节”、“五一”、“端午节”节、“七一”节、“八一”、“十一”、“一二九节等节日或纪念日,举办民俗文化活动,开展红色历史讲座和红色知识问答、红色诗词朗诵、红色故事演讲、红色文化征文、红歌演唱比赛、红色图片展览、红色实践活动、红色影片展播等丰富多彩的与学校特色建设相关的红色文化教育活动,通过各种蕴涵红色文化的活动来丰富红色校园文化的内涵。

  每年定期组织学生祭扫烈士陵园,在烈士纪念碑前宣誓,参观烈士陵园陈列室,了解家乡解放的历史,感受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的伟大与勇于牺牲,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每年均会组织学生参观纯阳观等传统忠孝文化宣传地,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组织学生参观天府农博园以了解家乡发展,以培养学生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乡土情结;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社区服务,如组织学生去敬老院开展“我为孤寡老人送温暖”的活动,组织学生在假期积极参与社区儿童集中托管服务,做小朋友们的“小老师”。

  在优质教育需求日益高涨,学校质量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新津区实验高级中学经过不懈的努力,以弘扬红色传统文化,打造文明校园为抓手,大力推进红色校园文化建设,以红色文化资源为依托,以激发爱国情怀为核心,以激励进取精神为宗旨,逐步开展和完善具有实高特色的励志教育,力争闯出一条德育治校、文化铸校、红色强校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