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校园文明新力量:新都区香城小学

发表时间:2021-11-27 18: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香城小学位于成都市新都区新城区,建校于2009年,学校以“让教育温暖每一个生命”为办学理念,以“办一所有‘三香’韵味的新城市领航学校”为办学目标,以“培养爱生活、爱学习、懂感恩,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育人目标。以丰富的德育活动为载体,让孩子们在实践活动中养成文明,践行文明,从而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优质、高效开展。

  打造“三香文化”育人氛围 培育全面发展“香小娃”

  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香城小学在创建文明校园工作中,以“花香”、“书香”、“琴香”作为温暖的“三香文化”主线。将花园、菜园、果园、养殖园、法治教育园、科普园作为“体验育人”和“生态育人”的阵地。在纵向的拾香长廊和楼道文化墙,以学生的书法作品和美术作品作为“文化育人”的载体,育懂感恩之人;横向的教室、队室、心理咨询室、各学科功能室、“影子校长”理校工作室、公益服务角等作为“场景育人”阵地,让香小学子在温暖如家的校园中成长为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作为国学经典诵读示范学校,香城小学还致力于打造书香环境,开放图书馆、教师书吧、丰富班级图书角、开设楼道、楼梯间拐角书屋等区域,营造浓厚书香氛围。定期举办读书伴成长活动,开展作文比赛;开辟午间读书时间,实现师生共读;开放书画室,师生书写经典。提升文化内涵,拓展学生思维,浸润学生心灵。

  同时,学校开设22个艺术社团,30余个兴趣小组,在“双减”背景下,又增设40多个第二课堂,打造出充满美感的“琴香”校园。让孩子们自主选择,多元发展。书法、绘画、手工、电脑绘画、器乐、舞蹈、合唱等。在这些兴趣活动中,孩子们找到了兴趣和爱好,感受艺术的魅力,在艺术活动中树立自信,丰富自己的学习生活,做最美“香小娃”。

  “三大阵地”配合开展红色教育 培养新时代的接班人

  香城小学高度重视红色文化建设和学生红色教育活动,以学校内队室、党团活动室,校园楼道为红色文化建设阵地,以校外的四川省荣军休养院、泰兴烈士陵园、桂湖铭章墓、天府家风馆等为红色教育活动阵地,以红领巾广播室,红领巾电视台、学校微推、微博等为红色文化宣传阵地。结合党史、国史教育,开展各类讲座、体验活动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传承党的事业,坚定跟党走的信念,热爱祖国、热爱家乡,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报效人民。

  在日常教育工作中,利用升旗仪式、行规课、班会、少先队活动对学生进行党史国史的宣讲,让同学们对革命传统有充分的了解,从而为“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积极开展各种体验活动,让全校学生参与进各种红色教育活动中,如观看爱国爱党纪录片,“祭英烈 学英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学思十九大 拥抱新时代”演讲活动,“红领巾学党史”主题活动,“讲红色故事做强国少年”讲故事比赛,“追寻红色的足迹”社会实践等一系列红色教育活动。让学生们在活动中产生强烈共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为己任,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