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如果奉献有颜色 那一定是志愿红

发表时间:2022-03-01 13: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疫情防控中,志愿服务组织及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奋勇逆行,走到疫情防控最前端,用行动传递爱心,将汗水融化笑容,在疫情防控一线绽放出最美的“志愿红”。

  坚守小区院落防线

  老年志愿者很敬业

  “出门要戴好口罩,进小区自觉配合量体温……”2月24日下午,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盛乐社区复地雍湖湾小区门口,一位老爷爷戴着口罩与小区的物业一起对进出居民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引导。

  记者从盛乐社区获悉,老人名叫张乾德,今年已经75岁,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军人,长期参加社区院落各项防疫志愿活动,坚守一线:“虽然我年龄大了,但还可以出一分力。”考虑到老人的年龄,社区便让他担任小区疫情防控宣传员。就这样,每天一大早老人就早早下楼,与党员志愿者一起散发传单、更新宣传栏,劝说居民配合疫情防控。

  不仅仅是复地雍湖湾小区,在盛乐社区很多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都能看到老党员的影子。“很多老年志愿者参与进来,他们利用空余时间,协助居民做好亮码、测温、登记,特别是对中高风险地区返蓉人员,志愿者会立即协同社区工作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居家管控、体温检测、生活帮助等工作。辖区各小区院落拧成一股劲,联合发出倡议,引导居民重视疫情防控。”石羊街道盛乐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盛乐社区在各院落持续开展“防疫护家1小时”工作,以“新时代美好庭院”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依托辖区14支“安全应急志愿突击队”,联动小区物业,广泛发动辖区党员群众在工作之余,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将“饭后1小时”转为“防疫护家1小时”,在每天下班高峰期通过巡查、督促、劝导、宣讲等多种形式,引导居民正确对待疫情情况,不信谣、不传谣,帮助居民群众、外卖骑手、辖区商家提高疫情防控知识,自觉做好防护措施,杜绝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不文明行为。

  截至目前,盛乐社区已有12个网格,14支志愿突击队,涵盖373名志愿者,已有保利心语上府、观园国际、时代晶座等院落小区1000余人次党员群众骨干代表参与其中。

  组建志愿服务队

  细心做好服务保障

  协调对接工作、搭建应急帐篷、维持核酸检测秩序……作为一名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成都产业集团下属小担公司党建部的张敬昇从早上一直忙碌在抗疫一线。

  “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和街道进行了联系,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张敬昇告诉记者,成都产业集团组建了志愿服务队,并对志愿者进行了排班,接下来半个月将为世龙公馆管控区的居民提供协助核酸检测、消杀、物资分类配送等志愿服务。

  张敬昇说,这不是他第一次参与志愿服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他一有时间就会到社区报到,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杀,走街串巷给商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疫情防控工作中每一个岗位都不容易,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

志愿者配送“爱心蔬菜包”

  一大早采摘蔬菜

  “爱心蔬菜包”送达隔离小区

  2月24日下午,家住温江区丽晶公馆小区的居民罗建勋收到一个蔬菜包,里面有萝卜、白菜、蒜苗等,不大的菜包里,蔬菜新鲜、种类丰富、包装细致。里面还放有一张卡片,上面写着:“一担菜蔬,虽物微而情重;万家共济,定风朗见青山。”“小区居民都收到了这‘爱心蔬菜包’,看得出是有人精心准备的,我们在业主群里议论,大家都很感动。”罗建勋说。

  那么,这个“爱心蔬菜包”是谁准备的呢?

  时间回到2月23日,当天一大早,志愿者就来到温江区万春镇高山村稻蒜轮种基地,采摘新鲜蔬菜。

  万春镇高山村村民彭明芳告诉记者,为了让隔离居民能够吃上新鲜蔬菜,大家23日早上8点就下田采摘蔬菜,集中起来拿到村委会,下午统一送去隔离小区。

  另一部分志愿者则在高山村村委会门口,对刚刚从田里采摘回来的蔬菜进行整理,有的在削儿菜、有的在清理蒜苗。志愿者们将这些蔬菜整理好后,为方便分发,还将蔬菜分装成袋,将大约3000包蔬菜码放得整整齐齐。

  据万春镇高山村村两委委员汪叶介绍,2021年以来,万春镇高山村和公平街道的太极社区、花都社区、长安路社区、江安社区相继建立了党建联盟。这些配送的蔬菜共计15000斤,23日下午,由高山村集体经营组织成立的成都见山新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免费送到隔离小区。

  当蔬菜送到小区门口,“下一棒”又交给了社区工作人员,他们前来将两车蔬菜卸下,再由物业分发给每户居民。到24日下午,丽晶公馆小区所有居民都收到了这份温暖的心意。

  “里面的卡片承载着高山村群众满满的祝福,只要我们守望相助、同心抗疫,暂时的困难终会过去。”汪叶说。

香山社区防疫志愿服务队投入防疫一线工作中

  90余人

  构筑“心安墙”

  疫情来临,天府新区香山社区社区工作者、退役军人迅速响应,一支90余人的防疫志愿服务队伍迅速集结,用温情筑起了名叫“心安”的防疫墙。

  “必须用最快时间做好全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王翼林作为华阳街道香山社区的党委书记、“战旗红”志愿服务队队长说。

  在收到志愿者集结令后,香山社区“战旗红”志愿服务队连夜配合组织群众开展核酸检测。香山社区仅用5个小时便完成了7700余人的核酸检测,为后续疫情应急响应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把身份证给我,我来帮您。”考虑到不少老人不会获取健康码,香山社区专门为老年人开通了2条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工作人员耐心地在这里帮助老人们操作、登记。疫情宣传、测温登记、摸排入户、查看健康码、提醒居民戴好口罩……“战旗红”志愿服务队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网。

  “作为退役军人,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志愿服务队队员胥加兵表示。

  “只要看见他们的身影,就觉得格外心安!”这是香山社区居民这几日说过最多的话,“战旗红”志愿服务队的红背心不仅成为了居民的“定心丸”,更是香山社区疫情防控中一道最美的风景线。(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