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体验邛陶烧造技艺 感受非遗魅力 成都“文明实践·文创趣沙龙”活动走进邛崃

发表时间:2022-03-01 14: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邛陶烧造技艺”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省级项目。邛窑是我国古代最大的青瓷系窑址之一,釉色丰富多彩、鲜艳夺目,是中国彩绘陶瓷的发源地。2月17日下午,“文明实践·文创趣沙龙”走进邛崃市春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天府文化传承志愿者、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邛陶烧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何丹为居民讲解历史悠久的邛陶烧造技艺,指导大家现场体验邛陶制作

“文明实践·文创趣沙龙”在邛崃

志愿者现场制作邛陶“冰墩墩”

  据悉,“文明实践·文创趣沙龙”活动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成都文明网、红星新闻网承办,此次活动是成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示范点提升打造项目系列活动之一。

  据《中国陶瓷史》记载“邛窑始于南北朝,极盛于唐代,衰于宋朝”。“邛窑是最早在瓷器上使用彩绘的窑口,不仅温度高于‘唐三彩’,历史也比之早了三百年。”何丹老师告诉大家,邛窑烧制的器物主要有各种罐、瓶、壶、杯、盘、碗、碟、盒、香炉以及文房用品,体现了其装饰与实用性的完美结合。

何丹老师指导志愿者制作邛陶“冰墩墩”

何丹老师现场示范邛陶制作

  “制作一件成品,需要很多道工序。先揉泥,使泥巴排气、紧实;然后将泥团‘捧正’,放于车盘中心点,双手浸水,手腕发力,让泥团保持正圆。做好之后,用细细的割泥线来个托底……””何丹一边耐心讲解,一边现场做示范。“听起来跟揉馒头有点像!”现场一位阿姨打趣。“对咯!就是这一个感觉!”谈笑互动间,一个“圆肚皮”的漂亮陶罐已成形。

  “作为邛崃人,我很想尝试一下邛陶制作!”60岁的刘玉莲阿姨第一个主动“吃螃蟹”。在何老师的指导下,不一会儿,一个精致漂亮的小碗便露出雏形。“很自豪!亲手体验老祖宗留下的传统文化遗产,感到特别骄傲!”刘阿姨经常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在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非常方便,既丰富退休生活,又能提升自己的审美趣味,我们都特别喜欢!”

  “我来!”“我也来!”“我们一起来!”在刘阿姨的带动下,人们纷纷挽起袖子加入邛陶制作体验中。春寒料峭,当天室外细雨蒙蒙,最高温度仅9℃,实践站内热情高涨。人们或独立制作,或合作完成,或观摩打气助阵……全身心投入邛陶制作体验中。

社区居民现场体验邛陶制作

  在实践站的一角,有两位志愿者边搓泥条边小声交流,并不时地向何丹老师请教。“我国正在举办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同其他人一样,我也对冰墩墩‘一见钟情’,之前尝试着用超轻黏土做‘冰墩墩’,今天听了何老师讲解邛陶的历史文化后,深有感触,便尝试制作一个独具地方特色的邛陶‘冰墩墩’,为冬奥会献礼。”志愿者韩壹羞涩地告诉记者,由于初次尝试邛陶,对泥土的性能掌握有限,特别感谢何老师的耐心指导,邛陶版“冰墩墩”才得以更好地呈现。

  “非常感谢‘文明实践·文创趣沙龙’走进邛崃!”邛崃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杨树文告诉记者,邛陶烧造技艺是邛崃本土的非遗技艺,“文创趣沙龙”活动拉近了天府文化、在地文化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通过天府文化传承志愿者的讲解和群众体验感受的形式,让人们真正接触到非遗文化的魅力。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天府文化传承志愿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向更多人普及邛窑的历史文化,让更多人了解‘邛窑烧造技艺’的精湛。”何丹告诉记者。

“文明实践·文创趣沙龙”在邛崃

  春雨贵如油,在蒙蒙春雨中,春天的脚步更近了,邛崃市又将迎来新一轮的旅游旺季,面对游客,有哪些文明礼仪要注意?美丽乡村新面貌,文明礼仪我知道。活动现场,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人们纷纷拿起手机扫码,参与“文明实践·文创趣沙龙"文明礼仪问答环节,并提交了对本次活动的评价,完成了“评单”。(图文/成都文明网 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