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营造公平环境、护航安心消费!成都市武侯区开展“3·15”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2-03-18 09: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今天学到了很多消费小知识,买东西也不怕被套路!”……3月15日,在成都市武侯区晋阳街道某社区内,嬢嬢和大爷们正拿着消费科普宣传册在认真翻看,晋阳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将“3·15共促消费公平 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宣传标语悬挂在社区各个角落,同时给居民们发放《消费实用宝典》和宣传口罩。大家都十分感兴趣,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也提出了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维权问题,工作人员都耐心地一一解答,晴空万里下,消费知识在他们心中发芽,他们的笑容也格外灿烂。

  强化消费宣传引导

  活动丰富宣传氛围浓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武侯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各街道市场监管所在辖区内积极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居民踊跃参与,受到一致好评。宣传横幅、宣传画册、知识书籍,各式各样的宣传资料琳琅满目,听了工作人员关于各种经典案例的普法讲解后,居民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宣传帮助自己走出了消费误区,能够明白消费、阳光消费,值得点赞;现场参观、发放纪念品,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居民们真切感受到了营造优良消费环境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了武侯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

  活动中,除了宣传讲解消费领域常出现的问题,还邀请了辖区医生为大家讲解常见疾病,介绍保健食品与药品的区别,进行免费义诊,让大家在欢乐的学习氛围中,实实在在受利受惠。

  销毁罚没物资

  净化消费环境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进一步在辖区内营造公平公正的消费环境,武侯区市场监管局在“3·15”到来之际,对罚没物资开展了集中销毁活动。本次活动采用无公害处理方式,对共计2.3万余件,4500公斤,货值金额150余万元的假冒车用零配件进行集中销毁,持续对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为维护武侯区良好的市场秩序保驾护航。

  发挥示范作用

  共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

  为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鼓励企业守法诚信经营,主动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职责,在辖区内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3月15日上午,武侯区市场监管局对2021年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点位(成都融通祥宇宾馆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王府井吉选超市有限公司、渝江(盛世)成都酒店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现场授牌,武侯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维护优良的消费环境,不仅要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更要抓好商家合法经营。对于表现好的单位要进行鼓励,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头作用。”

  规范市场秩序

  护航群众安心消费

  今年以来,武侯区市场监管局紧密结合“春雷行动2022”,围绕“营造和谐消费环境 共同促进消费公平”主题,集中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商品质量的规范整治,突出网络交易平台及其网店、企业门户网站等重点网站、重点商品的监督检查,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消费提示50余篇,同时制发《消费实用宝典》手册2000余册,共受理投诉举报13814件,挽回经济损失24万余元,有效规范市场经营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结合‘春雷行动2022’,采取多种形式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宣传普及工作,不断增强消费者的依法维权知识。同时加大市场监督力度,强化市场主体责任意识,依法诚信经营,加强部门联合承接和综合执法机制,确保消费不变‘味’,护航老百姓消费权益!”武侯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图文/中国质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