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迎大运 志愿服务传递城市温度

发表时间:2022-03-31 10: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3月也是一年一度的“雷锋月”。这个夏天,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成都举办。成都市广泛开展“爱成都·迎大运”志愿服务活动,弘扬雷锋精神,用志愿服务传递城市温度,发起“成都少年迎大运”十大志愿服务行动,响应成都大运会城市志愿服务“V”笑行动,生态环保、平安出行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持续火热开展,营造出全民支持大运、全民参与大运、全民共享大运的热烈氛围。

成都街头趣味运动会协助志愿服务现场

  成都少年迎大运

  发布十大志愿服务行动

  “我要向世界传递天府之国的美丽”“我要画一幅公益海报,用文明迎接大运”……成都市各中小学校师生们纷纷用行动表达对成都大运会的期待与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为让全市少年儿童了解大运、拥抱大运、文明参与大运,3月5日,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志愿者部、成都市教育局、共青团成都市委共同发布“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尊重志愿者——幸福成都·文明大运”学雷锋志愿服务线上活动,发起“成都少年迎大运”十大志愿服务行动,号召全市中小学生围绕“成都少年迎大运”主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参与文明实践。

  活动内容包括号召发起“成都少年迎大运”十大志愿服务行动,升级上线“成都雷锋热线”,展示发布成都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平台“文明银行”,首次唱响“每周一小时”成都市民志愿服务行动主题曲等。3月起,少年儿童可通过成都志愿者微信公众号及“文明兴蓉”小程序专题页面,上传日记、绘画、短视频等相关作品,参与活动展示交流。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参与文明实践,让成都这座城市的发展更具温度,共同用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同时,也为今年即将在成都举行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注入最温暖的力量。

  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集中开展大运会主题城市志愿服务

  传递大运精神,展示最美成都。3月5日,共青团成都市委、大运会执委会志愿者部聚力成都各战线团组织,联动19个市级部门,开展大运会城市志愿服务“V”笑行动集中行动,引导青年以公益实践的实际行动参与、支持、服务大运,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营造“爱成都·迎大运”浓厚氛围。活动项目涵盖文明出行、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等十大类大运会主题城市志愿服务。3月1日-7日,青年志愿者们进学校、进社区、进公园绿道等开展大运会城市志愿服务844场,线上话题青年阅读讨论66万余次,掀起了成都青年迎大运的热潮。

  讲雷锋故事、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歌谣,举办“弘扬雷锋精神,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升旗仪式,宣讲雷锋精神……龙泉驿区号召各中小学校围绕“雷锋精神我传承 青春闪耀新时代”主题,结合大运会城市志愿服务“V”笑行动,积极开展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此外,围绕“礼遇成都·文明大运”主题,还开展了“环保徒步志愿行”活动。100余名青少年志愿者徒步城市街道,通过捡拾路边垃圾、发放环境保护宣传单、呼喊口号等方式提升市民环保意识,共同迎接大运会。

  3月14日-18日,成都西北中学实验学校开展“‘V’笑迎大运 志愿你我行”“爱成都 迎大运”文明志愿服务周活动,号召全体师生积极响应成都大运会城市志愿服务“V”笑行动,向周边市民和身边的亲朋好友推广大运知识、普及大运文化、讲述大运故事、传递大运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大运、支持大运、参与大运的良好氛围。

  全民迎大运

  用雷锋精神诠释“大运有我”

  为助力成都大运会圆满举办,成都轨道集团积极主动发挥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城市发展、服务民生需求的宗旨作用,组建“党员先锋队”“服务礼仪队”“青年志愿队”三支志愿队伍,聚焦服务品质提升,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温暖诠释“大运有我”的深层涵义。

  在市妇联主办发起的“大运有我”巾帼护航行动——“文明大运 绿色生活”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上,100余名阿姨组成一支“广场舞护航队”,以传播“变废为宝”健身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签名”活动、参与垃圾分类趣味游戏等形式,倡导广大市民做文明城市行动者,做健康生活方式推广者,充分发挥巾帼志愿服务在营造良好办赛营城氛围中的独特作用。

  3月4日,一场街头运动挑战赛在锦江区庆云社区拉开帷幕,青年志愿者们将射箭等比赛项目转化为简易的、全民可参与的街头挑战项目,引导市民零距离体验运动乐趣、感受大运激情,引来大量周边市民与过往游客参与。

  学雷锋日期间,在市人民公园附近,志愿者和现场执勤交警一起走上街头,向市民开展安全文明出行劝导和宣传,号召成都市民当好东道主,争做文明的骑乘者、停放者、宣传者,助力形成文明出行新风尚。青白江区开展“文明交通 平安大运”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志愿者在大弯广场社区附近路段的交叉路口、斑马线、交通指示灯处指引交通,维护交通秩序。

  为帮助广大市民了解大运会,大邑县启动“大运有我”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向市民、游客分发大运宣传扇,耐心讲解大运有关知识。接下来,志愿者还将陆续开展市民体育嘉年华、文明市民行动、大运知识传递、市民文化交流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邀请市民一起为大运会助力。(成都文明网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