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玉林东路:微改造增颜值 添座椅显温情

发表时间:2022-04-18 16: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现代感十足的建筑线条,功能复合的体验空间,多元繁荣的消费业态——通过城市更新,玉林东路正与成都一起生长。

玉林东路街沿上增加了许多座椅

  利用街道的墙面展示各种画作——从人民南路走进玉林东路,首先就会被一个艺术橱窗所吸引。而这一“神来之笔”,可以为更多条件有限的街区提供一种思路——向墙面要空间,小橱窗也能变身艺术展陈空间。

升级后的玉林东路

  走完并不长的街区,发现这里针对“颜值”的各种“小手术”。整个街道按空间分为了三个板块——立面、地面、街面。立面就是建筑的外墙,沿街每一幢建筑、每一个店招,都“定制”化打造;新敷设的沥青路面上,重新划分了道路标线,“浪漫玉林”“花香玉林”“玉林记忆”的涂鸦标线,以街道植物为灵感的井盖设计,处处呼应街道主题;街面上,多种款式的花池、花台装点其上,还精心设计了多处景观小节点,让街道充满了艺术气息。

  “玉林东路所采用的城市街道一体化设计,从街道设计向街区场景营造转变,注重完善街区功能,尽可能减少拆除和新建工程,最大化提升片区环境品质,以丰富的生活空间带、多元的街区业态实现片区有机更新。”设计单位——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迭代升级的玉林东路,道路功能更加完善,通过增加1.5米非机动车道,释放更多的公共休憩空间。道路更新设计后,考虑到人流量的增大,设置休憩座椅以及安全的等待空间。一排排供来往行人稍作休憩的座椅长凳、一个个共享单车存放处的“小茶几”,这些巧妙构思,无不体现出小设计中“以人为本”的理念。

  玉林东路居住密度大,两边都是小区或者居民楼,而其中又有很多是老年人。于是,大家发现在这次城市更新后,两边街沿上增加了很多座椅,各式各样,达到了几步就有一个的密度。

  在探访中,记者看到了这样的场景:一个阿姨坐在花台边的座位上,等待着在街对面商店买东西的叔叔;开店的大姐坐在店门口的椅子上一边晒太阳,一边看店……(图文/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