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新思想镌刻在蓉城大地

发表时间:2022-04-24 09: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写在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际(一)

公园城市首提地——四川天府新区,图为西部(成都)科学城。

  蓉城春正好,奋斗向未来。

  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在全市上下以新思想引领、新理念导航,迈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

  时间的叙事里,回首连接着展望,当下连接着未来。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总有温暖关怀滋润心田,让人心怀感激、催人砥砺奋进。

  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郫都区战旗村,跟基层干部群众拉家常、话民生。“祝你们的生活过得像吃汤圆一样,安逸!”总书记亲切的话语,让甜蜜从嘴里流淌到心里。

  心系民生冷暖、情牵万家灯火,胸怀家国天下、擘画最美蓝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成都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亲自为成都发展把脉定向。

  2018年2月,总书记来川视察,在天府新区首提“公园城市”理念,并对成都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在两次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频频关心锦江水生态治理,寄予殷殷嘱托;

  2020年新年伊始,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化感恩为动力、承关怀而奋起。

  成都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坚持把新思想新理念贯穿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各领域,开启发展新篇章。

  以创新驱动激发动力活力,以建圈强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筑景增绿擦亮生态本底,以为民办实事提升民生福祉……成都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化城市发展新路,把美好蓝图转化为城市发展建设生动实践,把新思想深深镌刻在蓉城大地上。

  城市综合实力持续跃升。全市经济总量达1.99万亿元,稳居全国城市第7位;成为我国大陆双国际机场“第三城”,由“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城市美誉度持续提升。连续13年稳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第一名;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唯一四度蝉联“长安杯”;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排名全国第一。

  科学思想的光芒照亮前行之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在即,94万蓉城党员、2000万蓉城儿女,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争取更大的荣光。

  (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思想指引航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下,成都沿着新思想指引的方向坚毅笃行、砥砺奋进。

  坚定用新思想武装头脑——

  成都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是市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研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百年党史、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是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系统学习、专题研讨的重中之重。

  党史学习教育、党建学习活动在成都全面铺开。双林路上,全国首创“学习强国”主题街区,广大群众近距离聆听感受,新思想新理念于无声中浸润心田。

  坚定用新思想指导实践——

  成都坚持新思想指引,新理念导航,把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为统揽,以“一尊重五统筹”为城市工作主轴,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城市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城市人民宜居宜业、城市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先行先试,全面推动现代化建设,努力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和超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

  五年征程,行稳致远——

  创新活力持续释放。市场主体总量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二;电子信息产业突破万亿、千亿级产业集群增至8个;数字经济规模达8800亿元;天府新区综合实力迈入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

  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外商直接投资居中西部第一;国际(地区)航线数量、航空旅客吞吐量、中欧班列综合运行指标居全国前列。

  生态本底持续优化。建成天府绿道5300余公里,森林覆盖率达40.3%;空气优良天数创历史新高;全市V类和劣V类水体全部消除。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超过6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6.6%、56.5%;新增学位59.4万个、新增就业133.5万人;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50余万户。

  今日成都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省委坚强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市委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

  (二)

  城市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一座城市要走在时代前列,离不开科学的理论思维和正确的思想指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进入城市快速发展阶段。2015年12月,在我国城镇化率达56.1%之时,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时隔37年再度召开,为现代化城市发展“谋篇布局”。

  这次会议提出的“一尊重五统筹”城市工作总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城市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城市工作领域的细化和升华。

  前行中的中国,仍处于城市快速发展的阶段:2021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64.72%,城镇化率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到2035年将基本实现新型城镇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面对转变发展方式、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解决“城市病”等问题,必须以新思想新理念为指导,坚持“一尊重五统筹”,探索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

  研究发现,城市经济社会产出和人口规模之间存在幂律增长关系,即经济增速远大于人口增速。我国已进入城市化中后期,经济高增速的大城市集聚力持续增强,人口将持续向这些高人均收入地区流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的重要文章中指出,城市发展不能只考虑规模经济效益,必须把生态和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城市布局的经济需要、生活需要、生态需要、安全需要。

  2021年,成都地区生产总值达1.99万亿元,常住人口2119.2万。作为一座迅速成长的超大城市,成都正处在城市能级跃升期、要素集聚增长期、发展方式转型期、动力转换攻坚期、改革创新关键期、现代治理提升期,城市发展进入了重要而关键的阶段。

  如何完善城市化战略,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这也是成都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城市工作、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科学化水平的时代命题。

  “一尊重五统筹”科学确立了做好新形势下城市工作的总纲,为城市发展指明了方向。成都市委将“一尊重五统筹”作为城市工作主轴,在城市工作中探索实践,时时对表对准、处处对标对齐——

  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

  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成渝“1+5”合作深入推进,城市格局由“两山夹一城”向“一山连两翼”转变,跻身超大城市行列,公园城市建设取得初步成果;

  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圆满完成机构改革、镇街行政区划和村(社区)建制调整改革,统筹做好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西部(成都)科学城加快建设,天府实验室正式揭牌,入选国家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获批全国公园城市标准化综合试点,全面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249天增至299天,环城生态公园全线贯通;

  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提前3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建立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智慧蓉城”打造公园城市“最强大脑”……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

  壬寅新春的首个工作周,国务院批复同意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从国家层面支持成都开展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成都正探索未来城市的一种全新形态——坚决落实“一尊重五统筹”城市工作总要求,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和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的“两新”时代课题。

  (三)

  1921年,风雨飘摇中,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驶入历史的洪流。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无论时代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上,城市现代化是重要“主战场”。当前,我国城镇常住人口已达到9.14亿人。加快实现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

  这是我国每一座城市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回答的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期间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深刻揭示城市属于人民、城市发展为了人民、城市建设和治理依靠人民的人民性。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把“坚持人民至上”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揭示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量源泉和根本动力。

  成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多次邀请市民代表参加市委座谈会,为民生项目“评分”“出题”,把群众建议群众智慧作为政策制定、项目实施、实事推进的重要依据,把市民满意作为检验为民办实事成效的第一标准;

  统筹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发动基层力量,让社会广泛参与、居民共治;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干部群众坐在一起喝“坝坝茶”,共同商议破解问题的办法;

  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聘请市民观察员参与见证,常态化观察、监督、建言……

  2021年,成都再次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主办方评价:伴随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实施,更加突出“城市的核心是人”的价值理念。

  城市里的每位市民、每个企业,都是城市发展的建设者、参与者、奋斗者,也是城市建设成果的体验者、获得者、受益者。成都健全群众参与机制,让民生项目的思路从群众中来、过程让群众参与、成果与群众共享。

  这几年,在成都,市民有了越来越多可感可知的美好体验——

  家门口的运动空间越来越多,回家的路和上班的路越来越美;水更清天更蓝,公园里可以看到的野生鸟类越来越多;身边的三甲医院和好学校也越来越多;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也能享受到“一键到家”的便捷;办事不再“跑断腿”,政务服务更加便捷……

  不忘初心,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成都成长为最具幸福感的人民城市,“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美名远扬。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成都以践行初心与使命为主线,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中,厚植人民情怀,交出一份合格答卷。(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