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补齐短板提档升级 拉练会助力成都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发表时间:2022-05-13 09: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以人民为中心,凝心聚力促提升,成都市聚焦城市治理短板弱项,回应群众关切问题,奋力解决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5月11日,成都市召开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片区拉练会,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领导,市文明委重点成员单位、各区(市)县文明办主任参加活动。活动通过点位参观、与会交流的形式,搭建学习借鉴、互促互进的交流平台。

 成都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咨询服务台设置志愿服务站点

  有“面子”更有“里子” 提升有亮度更有温度

  “小窗口”展示“大文明”,政务服务中心是直面企业、群众的服务场所,也是展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

  5月11日上午10点,在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一位市民正在志愿服务站点询问办理随迁子女读书的问题。记者看到,大厅咨询服务台设置了志愿服务站点,可为视听残疾人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同时为高龄老人、小孩、残疾人开展志愿服务。政务服务中心还不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手语、急救知识等培训,做到志愿服务站点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

“一米线”温馨提醒

  “一米线”温馨提醒、美观有设计感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首问责任制”一个窗口跟到底让群众满意而归,成都市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面子”“里子”两手抓,不断提升服务温度,优化服务效率,美化服务环境,让政务服务有温度、有质感、有内涵。

便民共建点“幸福V帮小站”

  益民菜市南苑店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更新环境硬件优化升级,结合“五心益民”党建品牌民生活服务圈,持续提升市民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以“红色引领绿色”为主题,益民菜市南苑店与属地社区党委共同打造便民共建点——幸福V帮小站,将益民“五心驿站”党建服务功能内嵌,设置缝补、配锁、休憩等便民服务项目,助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持续提升市民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社区广场上的核心价值观“微景观”

  生活环境鸟语花香,邻里氛围和谐友善,这是生活在蓓蕾社区居民们的共识。高新区蓓蕾社区以“微更新”营造文明实践新场景,建成文明实践主题文化长廊、社区广场等公共场所,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街头巷尾“活”起来。

  依托散花书院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曾是一座四合院,打造升级后,一砖一瓦、大树盖碗茶让本土居民和游客宾至如归。一楼是便民服务办公室和书院,书院公共图书馆可供居民借阅,在四合院里也开展了各类形式的读书活动、居民座谈会,还有高新法院开展庭审进社区活动。

  铆足决战之力 狠抓文明创建工作落实

  在交流座谈会上,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郭小平对片区拉练会三个点位的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要狠抓突出问题整改。建立点位点长制,开展六大攻坚行动,组织开展老旧院落、农贸市场、背街小巷、交通秩序、市政基础设施、市民文明素养专项行动;要狠抓常态长效创建。实行一月一拉练,以实战拉练比学赶帮、对标学习提升。实行一月一调度,每月召开调度会,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明确问题整改时限。实行一季度一测评,对年度测评三大板块准备情况,每季度开展一次测评。开展每周一巡查,组织市民督查员队伍每周开展专项巡查;要狠抓社会宣传发动。开展“文明茶馆大家谈”活动,开展社会组织共创行动,启动全域大传播,切实营造浓厚氛围。

  会上,区(市)县代表、市城管委做经验交流发言。作为创建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之一,成都高新区将落实点位分片包干责任制,按照“一岗双责”原则落实街道属地责任和行业主管责任。将深入实施老旧院落改造、美丽街巷整治、城市秩序规范、文明交通倡导、典范场景打造等五大提升行动。新都区探索“四个一”工作举措,开展“创建文明城市落实香城细管”工作,推动市民素质提升活动开展在日常、城市精细化管理做在日常。在城市创建常态长效方面,金牛区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创新社会管理、改善公共服务、化解社会矛盾、倡导文明新风的有利契机和有效平台,治陋习、祛顽症、破难题。

  目前,市城管委牵头草拟《背街小巷环境问题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明确11项重点整治内容,计划分三步实施,于10月底前完成全部整治目标。

  接下来,市城管委将把此次整治提升行动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确定更加清晰的目标导向、更加突出的问题导向,严格对标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测评指标,锚定交通场站及农贸市场周边背街小巷点位、锚定中央文明办实地考察中暴露出来的共性问题,通过“管理性措施”和“工程性项目”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动态巡查、工程整治、示范引领等措施,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条一条抓整改,确保测评不失分、得高分。(成都文明网记者 龚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