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推行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让单车“归位” 为文明“让路”

发表时间:2022-05-17 09: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从数字化到智能化进而到智慧化,是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以“智慧蓉城”建设为牵引,全面推动城市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

  科技赋能,让城市管理更加智慧高效。今年3月以来,成都市龙泉驿区聚焦共享单车“停车乱、停车难”等问题,探索推行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功能,精细精准做好共享单车监管,让共享单车“归位”,为文明出行“让路”。

  什么是“电子围栏”?简单来说,就是利用卫星定位技术给共享单车指定停放区域划定一个虚拟“围栏”,使用者只有将单车停放到“围栏”内,才能完成锁车支付。违规停放在“电子围栏”外的用户,将被禁止锁车结算,手机APP端将持续计价,并会收到系统发出的规范停车提醒。

  时间过去近两个月,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推行成效如何,市民接受度、满意度又怎样?

  “电子围栏”

  让共享单车“归位”

  5月13日,在界牌地铁站外,全新的共享单车整齐划一,排列在停车区域内。车辆主要为哈啰、美团、青桔三家运营商的共享单车,每辆车的车框上还贴有“龙泉驿区”号牌。

地铁站外共享单车整齐划一。

  “与原有车型相比,新款车型最大的不同的就是车锁,由传统的车轮锁升级为智能分体锁。”龙泉驿区综合执法局(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再加上配套使用的高精度虚拟“电子围栏”技术,市民不用再手动关锁,在软件上点击“还车”,即可完成操作。

  市民在扫码解锁一辆共享单车后,手机APP界面上显示有共享单车的使用范围,并在地图上详细标明“电子围栏”点位。待骑行结束后,手机上会出现“您已在停车区(P点)”的相关提醒,点击“确认还车”即可完成结算。

  “若不在规范停车区内,会禁止用户还车,并通过语音、短信、APP端做提醒,引导用户驶入规范停车区内停车。”据共享单车运营商工作人员介绍,市民点击一处停车点位后,系统将自动规划路线,方便他们提前寻找目的地附近的规范停放点位。

地图上详细标明“电子围栏”点位。

  需要注意的是,若强行停车,将会被收取额外的调度费。另外,针对不规范停放的车辆,运营单位将在30分钟内通知运转人员进行处理,及时把车辆运往划线区域。

  “‘电子围栏’的设置既能规范大家使用共享单车的行为,也利于城市形象的提升。”市民张先生说,以前这一片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严重,现在只能在划定区域内才能停车,通过这种“硬性”要求,逐渐让市民养成文明用车的好习惯。

  大多市民对“电子围栏”表示支持,但也有个别市民反映在使用过程中,也有发现一些问题,譬如定位不够精确、部门区域停车点位少等问题。龙泉驿区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行“电子围栏”功能的过程中,还将进一步对系统进行升级和优化,同时根据需求合理增设停车区域。

  据了解,目前,龙泉驿区共有21000余辆共享单车,设置“电子围栏”2800余处,覆盖地铁口、公交站台、大型商圈、医院、学校、社区等重点区域。

  “智慧监管”

  让共享单车“不扎堆”

  共享单车停车区域,车辆已停满,咋办?

  在龙泉驿区综合执法局(区城管局)数字监督指挥中心看到,共享单车监管系统实时显示着各区域共享单车分布情况。“通过这一系统可对各运营商投放量、投放率、使用率等进行智能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共享单车监管系统实时显示各区域共享单车分布情况。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按照地铁口、公交站台、广场以及小区院落等区域人口密集程度,龙泉驿区共划定78个重点监测区域,每个区域都安装有蓝牙嗅探终端设备,可对直径150-300米范围内共享单车数量进行监控,并通过区块图直观显示,其中绿色表示该区域共享单车数量正常,红色则表示超出了规定承载范围。

  “一旦共享单车数量到达该区域上限的70%,就会提示‘饱和’状态,达到100%就会自动触发预警,将通知相关运营公司进行调度,减轻区域承载压力。”该负责人说,调度过程中,监管人员则会根据系统数据就近匹配共享单车数量较少区域,指导管理人员科学调配,规范市容秩序的同时最大程度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与此同时,针对一些细小的监控盲区,数字监督员和执法人员作为“监督触角”向下延伸,进一步加大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整治力度,形成点面结合的监管格局。

  下一步,龙泉驿区将继续按照“总量调控、动态平衡”原则严格控制共享单车投放量,并根据实际需求和市民需求情况,适时增设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点位、明确禁停区,规范市民停车习惯,共同创建快捷便利、规范有序的生活环境。

  共享单车

  更应共享“文明”

  “共享”不是无边界的“共”,亦非无节制的“享”,需要依靠制度与规范实现有序、文明使用。政府部门要加大对不文明停车、故意损坏单车行为的曝光和处罚力度,给用车人扎牢“紧箍咒”。另一方面,单车企业要聚焦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持续推动科技赋能,助力智能化管理。作为市民群众,要注意自身文明素质,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树牢规则意识,秉持“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共同创造文明用车、文明出行、文明停放的良好氛围。

  共享单车是一块检验市民文明素养的试金石,也是衡量一把城市文明建设水平的标尺。共享单车不脱离“文明轨道”,才能行稳致远。在共享单车时更应共享“文明”,让内心的道德涵养跟上城市快速发展的步伐,期待每一位市民都能自觉带着文明与公德骑行,让共享单车成为穿行在城市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图文/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