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小学生为母校捐建一道门!成都成立首个青少年社区公益微基金

发表时间:2022-06-24 15: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6月24日,位于成都市高新区桂溪街道的成都七中初中附属小学(简称七初附小)举行了一场温暖的捐赠仪式,该校六年级七班的同学们通过社区微基金向母校捐建了一道门——苇航门。苇航门不仅留住了六·七班同学的母校记忆,也联通了七初附小和一墙之隔的加州阳光幼儿园的友谊。据悉,六·七班的孩子们在小学时光通过创作科幻小说、开展书籍义卖活动,于今年6月1日在成都市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注册成立了“苇航微基金”,成为全市第一个青少年公益微基金。

  活动现场,在六·七班全体师生、家长及学校领导的见证下,连接七初附小与加州阳光幼儿园的友谊之门正式开启,即将毕业的大哥哥大姐姐们拍手欢迎幼儿园的小弟弟小妹妹们进入小学校园,与他们手拉手,向他们分享小学时光快乐的学习生活。苇航门由六·七班同学设计,苇航门上由阳光、小船、海浪图案组成,寓意海上日出和欣欣向荣,也祝愿更多步入七初附小的孩子们能在知识的海洋里乘风破浪。

  创作科幻小说 

  小学生怎么有能力为母校捐赠一道门呢?六·七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龙禅介绍说,这个班是她从事教育工作所带的第一个班级,6年时间里,她倾注了对教育事业满腔的爱,与孩子们共成长。在学校“发现”教育的理念下,龙老师鼓励孩子们多读多写多创作。

  四年级的时候,因一场“科技创新”主题队会活动,孩子们参观了四川省科技馆、成都高新视窗等,对科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绘制了科幻画,制作了航天模型,阅读了刘慈欣的《三体》以及少年科幻科学小说系列、阿西莫夫的《基地》系列等科幻小说。龙老师顺势鼓励同学们拿起手中的笔写下对未来世界的畅想。于是,全班同学参与了成都高新区儿童文学作品“读创行”实践研究项目。两年时间,师生合力创作,经过反复十几稿的修改,科幻小说《外星人爸爸》最终创作完成,并于2021年7月正式出版。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为该书作序,给了孩子们莫大的鼓舞,从此在心中种下了文学的种子。

  开展义卖活动 

  学校、家庭、社会融合,才能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2021年9月,在家校社的共同努力下,六·七班举行了《外星人爸爸》新书发布仪式和义卖活动启动仪式。

  孩子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拿着师生原创小说开启了义卖之旅,他们利用假期到社区、旅行景点进行义卖宣传,大胆地推销他们的小说。同时,同学们将校外义卖的热情延续至校内,他们分小组走进全校各个班,大胆而自信地站在讲台上宣讲义卖,得到全校同学老师及家长的大力支持和鼓励。参与义卖活动的曾妍嘉同学说,“义卖活动是最美好的回忆,每次抱着一大包书跑上跑下,捏着本子记来写去。学校的楼道、校外的广场,时常可见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我们踏过的地面,印着辛劳的奖章,银杏叶片片飞扬,为我们的功劳鼓掌。”经过孩子们的努力,共获得义卖款1.9万余元。

  成立社区微基金 

  今年6月1日,六·七班又有一个创举,他们在成都市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注册成立了“苇航微基金”,并将爱心义卖款注入基金,用于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和社区公益活动。毕业前夕,他们用基金的第一笔款向广元市剑阁县汉阳小学的同学们捐赠了户外体育用品和书籍,为母校捐建了一道连接小学与幼儿园的友谊之门——苇航门。

  成都市武侯区社区发展基金会工作人员说,“苇航微基金”在今年的儿童节当天成立,非常有意义,是全市第一个青少年公益微基金。参与活动的学校领导说,感谢六·七班的孩子们,他们用知识和智慧参与公益,为即将进入小学阶段的孩子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无论将来在哪,苇航微基金可以将孩子们联系在一起,大家一起继续参与社区公益活动,让爱与责任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来源:华西社区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