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龙泉驿区:村民道德评议会 “评”出文明乡风

发表时间:2022-08-29 10: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市龙泉驿区桃源村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

  在桃源村党群服务中心,道德模范榜醒目地张贴在公示栏上。据介绍,这个模范榜主要通过村民推荐、村委会实地走访和村民道德评议会收集群众意见,每个季度对村里的道德模范进行表彰,整理并张贴他们的事迹,倡导村民们向榜样和先进学习。

  “村民道德评议主要是为了强化道德教育、促进农村道德水平提高和村风民气好转,引导广大村民积极投身到思想道德建设中。”桃源村党总支书记张军介绍,“道德评议会通过常走访、评先进、树典型等措施,促使村里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爱护环境的居民多了,热心公益的队伍壮大了,邻里关系更加和睦了。”

  通过深入实施“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桃源村持续加强精神文明教育,策划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挖掘在移风易俗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示范带动作用,倡树邻里团结、尊老爱幼、家庭和睦、互帮互助的良好新风。

  为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助推“乡风更文明”,桃源村立足实际,深化移风易俗各项内容,通过“积分制”调动居民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引导广大群众更新观念,提高认识,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持续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

  据介绍,积分制度根据“遵纪守法”“孝老爱亲”“勤劳致富”“移风易俗”“爱护环境”“热心公益”等维护社会公德行为,开展积分增减管理,由村委会对居民的积分台账进行日常管理,积分增减按照细则增减删报并作相应记录,变动情况每季度进行公示,一年为一个周期,一季度集中兑换一次,不跨年使用。

  按照每户基础分60分,年底总结超过100分的村民,可参与积分兑换奖励。针对个人、家庭申报弄虚作假的,给予双倍扣分,出现违法违规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不得参与兑换奖励。

  今年以来,桃源村深入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认真听取全村942户居民情况,着力完善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落地落实。

  “我们每户都签有村规民约,根据桃源村的具体情况,对村民的行为规范制定规则。”桃源村党总支书记张军介绍,“除此之外,我们也有相应的志愿者对各类文明行为做宣讲。”

  据了解,志愿者会定期给村民进行移风易俗宣传,引导群众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倡导文明节俭之风,争做新时代文明新风的践行者,让移风易俗之风真正吹入寻常百姓家。(成都日报锦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