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理响成都”第三届理论宣讲比赛复赛结束

发表时间:2022-09-22 08: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段段催人泪下的片段,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豪言壮语……9月20日,随着“理响成都”第三届理论宣讲比赛复赛第四、五、六场举行完毕,复赛已经全部结束,六场复赛中共67名选手角逐出15组优秀选手进入到最后的决赛。决赛预计将于9月底举行。

  据了解,第三届“理响成都”宣讲大赛的主题为“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重点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展开比赛,为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凝神聚力。

  宣讲“接地气” 理论“入人心”

  “这里曾经是我们学校的老校舍,现在改造成了金牛区展览馆。”金牛区茶店子小学学生成长中心副主任郝颖婷从自己工作的地方最近几年发生的变化说起,言语中透露出了自豪感。作为一名小学教师,郝颖婷在思考把生态价值植入教学之中,“尝试以绿道为课堂,以行走教学,在胶囊博物馆中感受天府文化的源远流长。”郝颖婷认为,新金牛公园是公园城市的一个窗口,它将公共空间与城市功能相互支撑融合,从而更好地发挥出公园城市的作用与价值。“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成都这座公园城市逐渐从颜值走向了价值。雪山之雪必常在,成都之成必可期。”

  成都市武侯区委党校专职教师唐娅以《有一种城市焕新,叫成都》为题,用武侯祠、西南街、祠堂街等无数身边的城市有机更新画面,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成都城市发展的理念: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唐娅说。

  大赛评委之一、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岳鹏表示,总体来看,选手们的理论基础比较扎实,宣讲能力也比较突出,宣讲内容丰富,主题鲜明,语言生动,案例鲜活。“大赛选拔出了一批能够发挥示范带动引领作用的优秀宣讲人才,充分反映了全市各条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良好风貌。”现场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宣讲形式 小切口弘扬主旋律

  “我是‘陈延年’,19世纪的90后。”“我是唐语希,是20世纪的90后。”这是《信仰的力量》主题宣讲的开头,一个穿着中山装的少年与一个现代女青年站在“时空”的两头展开了对话……

  “鲜血无法吓退中国共产党人,你们只会一次次地从地上爬起来,擦干身上的血迹,继续投入到革命当中。”“难道你就不怕被历史遗忘,不怕您的牺牲没有结果吗?”……一段段历史片段在观众面前回放。

  张翔平日里是一位医生,扮演的陈延年有模有样。“我们就是想以更沉浸的方式,让大家感受到早期的共产党人坚信自己能够取得最后胜利的这种精神信仰。”张翔说。

  创新形式,更显生动。本次宣讲比赛复赛的选手们使出了各自的绝活,从小切口的故事展开,将主旋律娓娓道来。

  青羊区的两名参赛选手以快板形式,为大家宣讲了脱贫攻坚时成都对口援建的故事,一幅幅感人的画面从他们口中演绎生发。

  “从井冈山到龙泉山,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中国。”成都传媒集团成都日报社记者于谭阳从他的采访经历出发,为观众展示采访的所见所思所悟,让观众跟着他的镜头感受中国共产党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作为一个记录者,我可以离他们更近一些。”于谭阳说。(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