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创无疫社区 树文明典范丨智能防控提效率 志愿服务暖人心

发表时间:2022-09-23 09: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我们这个社区可以智能测温,还有无人机做人员疏导,之前只在抖音上看到过,现在我们小区也有了高科技,真好!”交子公园社区泰悦湾居民黄靖雯感慨道。

  成都高新区交子公园社区加强疫情防控的科技力量与人文关怀。利用无人机、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常态化巡查的同时,社区专门成立应急防疫、院落级防控应急响应等志愿服务队伍,双管齐下,对全辖区采取网格式防疫管控,守护社区“无疫”。

高新区交子公园社区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点为居民服务

  科技防疫:

  无人机起飞 智能管控全方位

  “我们交子公园社区14个小区(院落)入口处均安装了智能化自动测温设备,共17台,保证小区院落每个进出门全覆盖,同时利用无人机巡查小区情况,及时跟进处理。”交子公园社区党委书记李佳介绍道。

  9月3日在大魔方,9月4日在银泰中心、礼顿山1号、复地金融岛……在交子公园社区多个院落小区和楼宇,通过无人机+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常态化巡查,动态了解防控情况。“在开展全员核酸期间,无人机巡查弥补了人工巡查存在盲区的不足,实现全覆盖监测人员扎堆聚集、不戴口罩等情况,极大地提高了防疫效率。”李佳说道。

  在技术支撑下,交子公园社区对常规小区有无人员聚集、核酸检测是否有序开展等进行监督,灵活作出防控部署,有效降低了人工巡查带来的接触风险,且提高了效率。此外,无人机还可以进行空中喷洒消毒、社区防疫宣传等任务。

  截至9月12日,共计出动飞行人员15人次,执飞10架次,发现异常情况6起,直接喊话劝返群众15人次,引导社区和网格员劝返群众上百人次。

  争当志愿者:

  主动守护 温馨服务暖人心

  除了科技防疫,交子公园社区居民争当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5年前我来到成都,今天我也在关键时刻为社区尽一分力。”森警院小区居民、66岁的志愿者陈圣樱说。

  “我们还可以做心理疏导。”志愿者李林告诉记者,“9月6日,有个患有精神疾病的老人坐着轮椅来做核酸,医务人员拿出棉签,老人就激动地站起来,紧张发抖,我们连忙安抚他,安慰、引导了十多分钟才完成了核酸检测。”志愿者周鑫均夫妻二人都在做志愿者,“小区安排了两个核酸点位,我妻子是医护工作者,在没值班时也会参与进来。”周鑫均介绍。

  除了小区内的巡查防控,交子公园社区对1004个4人小组的居家隔离人员提供24小时精准服务,物业人员每天上门进行消杀,隔离人员的快递随叫随送,对需要就诊的隔离人员全部及时上门闭环式转运就医,对隔离期间有心理压力的人员进行一对一的心理专业医生情绪疏导,为解除集中隔离人员送上温馨的“爱心礼包”,对封控区管控隔离人员配送物资,运输包裹。据了解,在交子公园社区,自疫情突发就积极报名,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党员、居民骨干、青年志愿者等最高峰时达到200人次。

  成都高新区交子公园社区每天对辖区14个小区、6个酒店更新“成都市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社区分类管理措施一览表”,发放《成都高新区疫情防控明白卡》《居民防疫明白卡》等,发动党员干部、院落骨干、志愿者协助监管小区、楼宇等重点场所,共同守护“无疫社区”。(图文/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