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面对面”听励志追梦故事 成都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

发表时间:2022-10-11 09: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那年的珠峰登山季,有很多国家的登山者因为失温、缺氧而死亡。然而,一位中国四川的登山者不仅成功登顶,还平安返回,现在才能站在这里给大家讲故事……”以“身边人”的角色,用“讲故事”的口吻,近日,数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典范人物化身“强国故事人”,走进成都青少年的课堂。

  在倾听中学习

  精彩故事化身“成长金课”

  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在成都校园落实落地、入脑入心,从而实现“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目标,成都将于今年10月起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以上就是活动的一个缩影,他们将“去说教”“自传式”地讲述自己的奋进追梦、爱国修身故事,在校园阵地生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记者了解到,首场“强国复兴有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将于10月11日在成华区双林小学御风分校举行。演讲人为现年57岁的贾林昌,他是西南交大校友,就职于中国华西企业有限公司。54岁那年,他成功登顶珠峰,经历生与死的搏斗,用川人的脚步丈量世界最高峰,书写了国人骄傲。

  作为世界第一屋脊,险峻异常的珠峰历来是国际户外登山爱好者用生命竞逐的舞台,而贾林昌的成功登顶和平安返回故事可有效激发未成年人的爱国主义热情。此外,他的故事极富探险和浪漫元素,精彩程度堪比电影,又生动演绎了普通人的奋斗精神和无畏信念,是未成年人易理解、易感知的“成长金课”。

  化价值为行动

  青少年也可当“强国故事人”

  榜样是最好的教材,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成都正全力以赴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而未成年人树立文明新风,厚植精神力量,也是文明城市中的一股重要力量。

  身教大于言传。据悉,本次活动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红星新闻网承办。除贾林昌外,还将邀请“大国重器”“文化自信”“最美老兵”“平凡英雄”等主题领域的人物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分享自己的真实经历,摒弃以往“刻板化”“脸谱化”的叙事逻辑,消解距离感,润物无声地传递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价值观。更切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讲课过程中将采用“双时空”模式,积极运用多媒体形式,打破教室讲堂和“故事发生地”的藩篱,增强故事的沉浸感。

  而线上则会开展“强国复兴有我·小小故事人”短视频比拼,覆盖我市上百所学校,引导广大学生都能成为故事发掘者、创作者、讲述者,从而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的自发传播,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培养广大青少年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来源:红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