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一约四会”破陋习 贴心服务暖人心

发表时间:2022-11-04 10: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成都东部新区养马街道荷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篮球场上,一场全民健身运动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来锻炼的人员都是附近的村民。

  荷花社区作为省级文明示范社区,根据村民需求和建议,从移风易俗、婚丧嫁娶、人居环境等方面修订和完善了村规民约,成立了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禁毒禁赌会,通过“一约四会”推进移风易俗制度化和规范化,教育、规劝村民遵循相关规定,挣脱陈规陋习的束缚,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

  据了解,为创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发展治理格局,在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中,荷花社区联合驻点社会工作者与社区干部共同协作,整合社区具有一技之长的村民组织开办合唱班、舞蹈班、旗袍班等特色培训班,每班每周一次课,并定期组织开展各项成果展示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陈规陋习也逐渐消除了。

  “社区除了组织各类培训班之外,每个月也会组织留守儿童开展课外活动,慰问空巢老人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社区党委书记刘锦向记者介绍道。社区不仅可以在线下提供及时服务,同时通过“文明兴蓉”小程序在线上收集“点单需求”,设计“服务菜单”,及时对接街道实践所“派单”,安排志愿者精准服务。

  社区6组村民陈国梁向记者介绍,他在外务工八年,父亲两次生病都是志愿者帮忙送到医院进行治疗,住院期间志愿者还帮助家里收拾打扫卫生。

  社区通过建立自治组织,组织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浓厚文明创建氛围,居民精神风貌发生了根本改观,让文明新风真正“印”在老百姓的心中,铺张浪费的少了,文明节俭的多了,在弘扬时代新风的同时,传递爱心、传播文明。(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