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一课丨“文明一课”在成都开讲,青少年感受城市温度和文明力量

发表时间:2022-11-11 10: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美好的生活离不开城市文明的浸润和滋养,城市文明的塑造也离不开每一个市民的主动参与。如何与城市文明牵手,让城市拥有更加文明美好的未来?在这个过程中,广大城市青少年又能做些什么呢?

  11月10日,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指导,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商报、红星教育承办的天府学堂·2022成都市中小学主题教育之“文明一课”在成都四所学校全面开讲。

  在位于成都英才学校的主会场现场,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熊平带来了“文明一课”主题教育课,带领学生一同感受城市的温度和文明的力量,号召大家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做出自己的努力。

  熊平说,“中国自古就是文明古国,拥有璀璨的5000年文明历史,四川成都一直延续着文明的根和脉。而文明,则每时每刻伴随着我们,在我们的生活里,在我们的城市里,在我们的学习和工作里,就像水和空气一样,随时与我们同行。”

  熊平介绍,“文明”并不是一个深奥难懂的概念,它就藏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场景里。比如,“文明”可能是路上相遇老师和同学时,用微笑表达友爱;可能是同学遇到困难时,用双手给与热情帮助;可能是在公共场合,不打扰他人,用和谐的方式轻声细语、缓步慢行……

  面对城市青少年,熊平用一系列发生在城市中的暖心故事,向学生们描绘出成都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所展现的和谐美丽。在他看来,成都正向着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最高目标——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奋进。在此过程中,离不开每一个市民的参与,这当然也就包含着城市的万千青少年们。城市文明,是由每个市民的文明举止汇聚而成。

  “共建共享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需要每一个人的以身作则与持之以恒,用润物无声的文明素养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用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做出自己的努力。”熊平表示,对于学生而言,文明的概念既不遥远,也不艰涩,用良好的习惯约束自己的行为举止,便是为城市文明做出了应当的贡献。比如,在学校里要做好学生,勤奋学习、尊重师长、团结同学、语言文明、行为文雅;在家庭要做好孩子,尊敬长辈、关爱老人、友善邻里、生活节俭、拒绝浪费、科学做好垃圾分类;在社会上要做好公民,在公交站点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在公共场所保持安静、不说脏话、不嬉戏打闹,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争当小小志愿者。“共享的前提是共建,共建的目的是共享,只要大家共同参与,勠力同心,不仅能见证到个人素养的飞跃,更能看到一座文明美丽的和谐新成都。”(图文/红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