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开展六大群众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发表时间:2022-12-01 10: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成都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牵引,即日起广泛开展六大群众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充分发动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广大市民群众争当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支持者、参与者、守护者、实践者,营造共创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推动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六大群众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分别是:“创典范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我宣传”“创典范 文明习惯我养成”“创典范 文明单位我先行”“创典范 文明校园我参与”“创典范 文明家庭我建设”“创典范 文明窗口我坚守”。据悉,六大创建活动持续一年后,将常态长效推动开展。

  创典范 文明行为我宣传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即将实施

  12月1日,《成都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下称“条例”)将正式施行,以立法规范不文明行为,着力引导全体市民树立文明理念、提升文明素养。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行为,法律、法规已有法律责任规定的从其规定。

  不管是大声喧哗,还是咳嗽、打喷嚏时不遮掩口鼻,抑或是音响设施外放影响他人正常工作和生活……这些日常生活中大家容易碰到的不文明行为,该条例都有涉及,并进行了规范引导。对公共道德也有“奖优罚劣”的具体措施:奖优方面,如对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抗击重大疫情表现突出人员、见义勇为人员等给予表彰、奖励。罚劣方面,按照先行政责任后个人、单位责任的顺序,分别规范了行政责任、公开警示、提示改正、撤销文明称号等法律责任内容。

  成都将针对该条例开展“创典范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我宣传”系列活动,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和微博、微信等各级各类媒体作用,精心组织系列宣传报道,宣传解读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积极意义。同时,依托文明公益大使、市民观察员、市民监督员等队伍,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院落等基层开展普法宣讲活动。

  创典范 文明习惯我养成

  发动全民监督不文明行为

  点击“文明兴蓉”小程序,选择上方的“文明随手拍”,选择“曝光台”填写相关信息后点击提交即可参与曝光。记者了解到,“文明陋习我曝光”是“创典范 文明习惯我养成”系列活动之一。不仅在“文明兴蓉”平台上,在各级各类媒体也都开设了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发动全民参与监督不文明行为,推动市民文明习惯养成。

  在该系列活动中,还将开展“文明行为我倡导”“文明交通我促进”“文明礼仪我学习”“文明旅游我遵守”“文明餐桌我节约”等相关活动,通过发放倡议书、悬挂条幅、张贴公益广告等方式,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养成文明、科学、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全市主次干道、主要交通路口、主要交通场站、背街小巷等,组织志愿者开展劝导、引导、宣传等活动,倡导文明出行、绿色出行,引导市民群众遵守交通规则;通过文艺创作、故事分享、强国学习市集等形式,走进企业、社区、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引导市民学礼仪、知礼仪、用礼仪。

  倡导文明旅游,将在公园、景点、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开展文明引导、公益性讲解、秩序维护、特殊游客帮扶等志愿服务,引导游客文明素质提升;在餐饮业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中小学校食堂等,组织开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等推广活动,让文明就餐理念和勤俭节约精神深入人心。

  创典范 文明单位我先行

  开展“一对一”结对共建活动

  据了解,该系列活动将通过开展“主题党日”“结对共建”“门前五包”等活动,引导文明单位开展文明创建实践活动。

  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各文明单位组织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等文明创建实践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杜绝不文明行为,提高文明单位整体素养。通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组织文明单位与国测点位“一对一”结对共建,协助属地街道、社区按照测评要求,做好点位硬件、软件提升达标工作。通过开展“门前五包”活动,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在办公场所周边300米范围内落实“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市容整洁、秩序良好、绿化美观”五包责任,切实发挥排头兵示范作用。

  创典范 文明校园我参与

  开展“小小文明使者”活动

  今年以来,成都开展“小手拉大手 家校共建”活动,聚焦“童心向党”“我为文明城市作贡献”主题,通过校园演讲、征文书画比赛、亲子志愿服务等形式,家校联动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带动了家庭、社区、社会的文明素养提升。

  广泛发动校园文明单位的作用,开展“小小文明使者”活动,组织学校师生做好校园“三化”(净化绿化美化),组建文明监督员小分队,在校园周边开展文明宣传、文明劝导、文明监督等志愿服务活动,维护校园及周边环境。开展“文明课堂”活动,采用公开课、知识问答等形式,广泛开展“文明一课”,加强教师、学生文明守礼教育,普及文明创建知识,以公民道德规范和校园文明公约规范师生言行。

  创典范 文明家庭我建设

  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活动

  一家三代7人坚守七尺讲台70余年、传承父母医德救死扶伤……近日,成都好家风故事频频出现在报端,成都开展“传承好家风”活动,挖掘出了一个个文明家庭的幸福密码。此外,还线上线下开展了“好家风好家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系列活动,组织“优良家风家训微展览”,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百善孝为先。每个市民身上都有着不同的“微孝”故事。成都将开展“尊老爱老敬老孝老”活动,持续组织“成都孝·家国情”主题宣传教育,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发动社区为老人办实事,家庭为老人尽孝道,弘扬孝老爱亲新风尚。开展“邻里和睦新风尚”活动,充分发挥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等主体作用,开展“文明小家幸福大家”宣传教育活动,重塑新型邻里关系,以家庭邻里和睦促进社会和谐。

  据了解,“成都孝·家国情”孝老爱亲好家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出全新“玩法”——“蓉城微孝行动”短视频脚本大赛,向全城大、中、小学生发出邀请,通过“孝”文化主题短视频脚本创作的方式,展示青少年眼中的“孝”。

  创典范 文明窗口我坚守

  开展“每周志愿一小时”系列活动

  据介绍,在政务大厅、营业厅、交通场站、医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窗口单位,还将开展“行业规范我遵守”活动,加强窗口人员规范化建设,做到举止文明、态度和蔼、言语规范、依法办事、热情服务。

  在窗口单位的志愿服务站点,开展“志愿劝导我参与”活动,持续化常态化开展“每周志愿一小时·文明窗口我守护”系列活动,建立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的服务,定岗定点开展办事引导、秩序维护、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

  开展“服务质量我提高”活动。深化“党员先锋示范岗”创建,推动窗口人员亮身份、树形象、践承诺,推动文明办事、文明服务理念惠及群众,不断提高市民满意度。(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