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市文明公益大使发起“创典范”系列文明宣传活动 带领群众参与到共建文明成都行动中来

发表时间:2022-12-01 15: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从秋到冬,成都市文明公益大使们的身影遍布在全市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角落,广泛开展了以敬老爱老、文明助残、文明交通等为主题的十余项“创典范”系列文明宣传活动,以身体力行的实践带动人民群众做文明践行者,为成都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创典范,新职业,流动职工志愿者

  成都市文明公益大使们发起面向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流动作业人员的“夏日送清凉”和“冬日送温暖”活动,在夏天为他们送上一杯冰水和一把扇子,缓解他们高温作业的辛苦;在冬天为他们提供有空调与热水的休息场所,让他们体会到文明城市的友好与温暖。

  通过此次活动,400余名快递外卖小哥、200余名网约车司机和300余名货车司机加入文明劝导员的队伍,在工作中踊跃寻找不文明现象并上报问题。

  创典范,送健康,我为成都添活力

  为了感谢抗疫医护工作者,弘扬城市文明榜样精神,成都市文明公益大使们组织开展活动,全市先进抗疫医务人员及志愿者群体捐赠活力成都纪念礼盒,以示敬意。活动现场,黄博、张渟等15名成都市文明公益大使们发起“共建活力成都,共创文明典范”倡议。

  本次活动带动了“学习榜样精神,追寻模范脚步”的风气,激发了广大市民“坚持文明行为,积极参与公益,关爱个人健康,奉献小小善意,共建活力成都,共创文明典范”的热情。

  创典范,送温暖,独居老人我来管

  为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发扬敬老扶弱的传统美德,以岳政为代表的成都市文明公益大使们分批分户前往青羊区的独居老人和弱势群体家庭进行慰问,向他们捐赠猪肉、牛奶、食用油、大米等生活必需品,了解他们生活中各种困难和需求。

  本次活动共慰问了18户家庭,不仅让这些家庭受到帮助,还带动了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发展,引导更多的居民参与到文明公益活动中来。下一步,促进会将整理总结慰问情况,根据各家庭的实际需求制定进一步的相应帮扶计划。

  创典范,送关怀,文明宣导助残行

  同青羊区残联一道,开展针对残疾人群的文明关爱活动。成都市文明公益大使们带领心智障碍者及其家长参与非遗剪纸手工减压课。使儿童放松心情创作,建立起对未来的信心与良好心态;使家长学会舒缓心情、陪伴心智障碍儿童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本次文明助残活动,带动更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心、关注、支持、帮助残障人群,进一步有力有序有效地营造了良好助残的文明氛围。

  创典范,在赛场,竞赛观赛文明赞

  2022年10月,成都市文明公益大使参与的全国棒球公开赛成都赛区的比赛圆满落幕。本次比赛旨在助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进一步发挥棒球运动项目优势,引导并促进更多群众参与到棒球运动中来,构建多年龄层、多竞赛形式的大众棒球赛事体系。

  在此次赛事的成功举办的同时,赛事赛场上文明风范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在公益大使的号召和带领下,赛场观众文明观赛,遵守公共场合礼仪,不大声交谈,随身带走观赛时产生的垃圾,为成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做出了贡献。

  创典范,寻佳风,城市彩虹处处有

  为了在各个角落都树立浓厚的文明氛围,成都市文明公益大使、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思国与其他成都市文明公益大使一道,带头布局了以“文明城市·身边彩虹”为主题的全方位、多点面开展的系列活动。活动启动仪式开始后,成都市文明公益大使与成都市血液中心、四川现代医院一同号召市民现场进行无偿献血,塑造“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文明风尚。

  下一步,成都市文明公益大使们将在全市广泛开展“城市彩虹志愿服务地图”手绘征集、文明主题全民短视频录制、文明主题曲创作等活动,引导广大市民争当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

  创典范,安全行,文明交通我先行

  成都市文明公益大使在成都聚元驾驶员培训基地召开文明交通倡议会议,首先发布《文明交通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倡议书》;之后由温江区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为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队授旗;文明公益大使周强带领志愿者宣誓。

  通过发出倡议、给予荣誉、带领宣誓的方式,让每一位驾驶者都受到感染、获得鼓励,从而进一步被激发推动文明交通的热情与动力,倡导和遵循文明交通,成为文明的传播者。

  创典范,同微笑,最美笑“蓉”幸福城

  《成都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倡导人民群众之间互相尊重,言行举止文明、尊重他人健康、维护公共秩序、进行文明互动。我们对其他人的每一次友好微笑,都是一次文明的展现。

  活动以“创典范,同微笑,最美笑蓉幸福城”为主题,向全社会征集青少年儿童绘画作品,让青少年通过绘画的方式来表达其自身对城市文明的认识和感受,带动热爱绘画的青少年及其家人了解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将文明的理念传播到家庭、学校、社区及社会企业。

  同时,现场邀请到张渟女士等6位成都市文明公益大使代表,带头宣读文明公益倡议,号召更多人加入到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中来。

  创典范,传非遗,光盘行动相伴行

  民间艺术家、成都市文明公益大使贝玉英老师开授“光盘行动”主题剪纸体验课,其他公益大使们向参与活动的市民赠送印有文明宣传语的口罩,同时宣传反对食品浪费制度和“光盘行动”的具体举措,引导市民提高文明就餐意识。

  活动将非遗技艺“剪纸”与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有机结合,使“倡导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延伸到社会每一个角落,号召更多人参与“光盘行动”、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

  创典范,进商超,文明劝导见行动

  成都市文明公益大使和市民观察员们走进商超,以填写问卷、互动答题、随机采访等形式,宣传“光盘行动”和理性消费,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高广大市民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感知度、知晓率和参与感。

  活动吸引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互动,得到了市民朋友的积极反馈。同时,还有效引导了居民和商超互相尊重、理解,共建文明、和谐的消费环境,营造了文明典范城市“人人参与创建,人人关心创建”的浓厚氛围。

  创典范,听曲艺,传承文化共接力

  成都市文明公益大使、成都市知名文艺工作者吴丹、田海龙等在锦城湖进行骑行活动,在骑行过程中向市民们表演传统文化艺术,吸引了大批民众驻足观看。

  公益大使们在进行传统文化艺术表演的同时,积极呼吁群众加入为成都市争创文明典范城市的行列,帮助推动市民提升精神文明素养,树立了良好的文明氛围。

  创典范,塑青年,与法同行筑青春

  开展面向青年大学生的法治文明主题活动。成都市文明公益大使、知名律师吴余茹女士带领其团队,将一场真实发生的交通肇事案例以模拟法庭的形式搬上舞台,精彩的表演示大家遵纪守法,又号召大家共同践行文明交通、文明出行理念。

  本次活动采用“人人都应遵纪守法、事事都该讲求文明”的“法治文明”双核心主题,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对当代大学生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用法治文明思想引导公民提升法律参与感,带动了青年学子做文明的践行者。

  创典范,进社区,文明礼仪入万家

  由成都市文明公益大使带队的文明礼仪宣讲团深入全市各社区、小区,开展文明礼仪公益宣讲,并邀请社区居民参与“文明知识”“文明礼仪”小问答,向更多群众普及文明礼仪知识。

  活动积极引导了广大社区居民注重文明礼仪,以好作风立身,以好家训传家,营造和谐幸福的家庭环境,以家庭和美促进邻里和睦、社会和谐,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尚。

  “创典范”系列文明宣传活动的主题从“光盘行动”到“垃圾分类”,从“文明交通”到“敬老爱老”,各式各样的丰富主题涵盖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衣食住行、物质精神的方方面面,累计影响人群超三百万,大力营造了成都市的浓厚文明城市氛围,充分传播了成都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正能量。

  接下来,“创典范”系列文明宣传活动还将继续开展,以《成都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引领,在全市范围内着力推动形成人际关系和谐、公共秩序良好、社会风尚文明的城市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