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村镇创建巡礼丨景美、业兴、人和!幸福村里的幸福故事

发表时间:2022-12-08 17: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移风易俗,乡风民风好起来。环境整治,村容村貌靓起来……随着成都不断深入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正蔚然成风,一个个美丽乡村正焕发文明新气象,“文明成都”推出“文明村镇创建巡礼”栏目,揭示成都美丽乡村的文明“密码”。

  标识标牌统一和谐,绿化景观增补添彩,景区路网修缮一新,公益广告醒目可见……在四川省文明村镇——温江区万春镇幸福村,映入眼帘的是赏心悦目的田园景致,扑面而来的是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近年来,幸福村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广泛调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绘就了“景美、业兴、人和”的大美乡村画卷。

  景美

  一笔一画勾勒大美田园景区

  “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当耳熟能详的歌声在耳边响起时,脑海里总能浮现出幸福村田园与山峦相望、流水与林盘相依的山水画卷。幸福村是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的创作源泉地。近年来,幸福村以幸福田园4A级旅游景区提档升级为抓手,不断以生态价值转化塑造体验场景。

  景区之外,幸福村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新居建设,在拆旧建新中实现村貌换新。“村子美了,我们居住的环境也改善了,安逸得很!”往日的土坯房,摇身一变成川西民居风格的小洋楼,村民的心里美滋滋的。“小桥流水的田园风光,温暖人心的市井烟火,让人十分惬意。”来到幸福村的旅客,也在流水潺潺、风吹稻香的田园诗意中流连忘返。

  业兴

  走出农商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幸福村旅游产业的较快发展,得益于坚持走市场化道路,创新市场化的全新管理模式。幸福村成立集体经济公司,与社会资本联合开发文化旅游资源,由业主方、投资方、管理方共同组成开发团队,创新打造幸福田园4A级旅游景区,走出了一条农商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目前,幸福村已建成火车主题文化体验园等项目17个,在建项目8个,总投资近8亿元,村民人均总收入在2021年达到3.9万元。

  人和

  共同守护发展成果美好家园

  幸福村人倍加珍惜如今的优美环境和发展成果。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村民积极践行文明行为,共同守护着美好家园。“一开始,我们要求参与服务的群众要说文明话。到现在,说话文明、办事文明、做文明人,已经成为大家的日常生活。”幸福田园景区负责人说,幸福田园景区开展了一系列培训,促进服务人员以更加文明的言行为游客提供有温度、有品质的服务与体验。

  此外,幸福村还以户为单位,在全村开展“幸福积分”行动,引导大家在环境卫生、道德诚信、公益慈善、家庭文明、邻里和睦等方面行动起来,共同营造浓厚文明氛围,追求幸福美好生活……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景美、业兴、人和”的文明幸福故事,还在村民的手中续写。(图文/“金温江”微信公众号,内容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