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好人巡礼丨他用见义勇为奖金资助贫困大学生 传递温暖和关爱

发表时间:2022-12-09 14: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选树先进典型,塑造道德品牌。近年来,成都市“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岁月如歌,初心如炬,让我们重温感动,点赞榜样,汲取前行的力量,一起向未来。今天,与您分享见义勇为类成都好人陈明权的故事。

  今年1月,成都市温江区为柳城街道南街社区居民陈明权颁发“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证书并颁发奖金1万元,表扬其下河救起一位近90岁高龄的老婆婆。近日,领到奖金的陈明权拿出1000元资助老家一位贫困大学生,另外还买了温江一家残疾人社团3000多元的手工艺品和礼品,以特别的方式将温暖和关爱传递出去,以见义勇为带动身边“见义众为”。2022年12月,陈明权被推选为第四季度见义勇为类“成都好人”。

  时间拉回到去年12月3日上午8时20分左右,隆冬时节,一位白发老人不慎从温江区长安桥上跌进江安河。这一幕被刚好路过的陈明权目睹,他赶紧喊“有人掉河里了”,一边喊一边往河边跑。成都温江公共交通有限公司W25路公交司机胡强在江安河边跑完步准备回家,听见有人落水,迅速跳进河里开展营救。陈明权随后也蹚水来到河中央,两人合力将老人救上了岸。

  陈明权下河救人的事迹很快传开,在一段路人拍摄的视频中,熟悉他的人一眼认出这就是“老陈”。视频传到他经营的围棋社微信群里更是“炸开了锅”,家长和孩子纷纷为他点赞。陈明权却说:“没啥,没啥。(老人落水)正好赶上了,不管水多冷,肯定要下(河)去。”

  虽然家庭收入微薄,全家开销都指望着围棋社收入。但收到1万元奖金后,陈明权的处理方式更令人敬佩。他拿出1000元给老家一位贫困大学生,后者尚在西华师范大学读书;又请围棋社小朋友吃蛋糕,鼓励他们也要充满正能量;另外,他还买了当地一家残疾人社团3000多元的手工艺品和礼品。这些手工艺品都是残疾孩子完成的,“我原打算捐3000元过去。但对方不接受捐赠,只接受购买商品。”陈明权以特别的方式将温暖和关爱传递出去,以见义勇为带动身边人“见义众为”。(图文来源: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