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云端”共话文明创建 “创城行动”共创文明城市

发表时间:2022-12-12 10: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一场聚焦“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观赛”“文明养犬”“文明礼仪”等主题的文明创建微论坛活动在“山上·文明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创意开展,并联动社区开展系列“创城行动”。现场,成都市文明公益大使、道德模范、成都榜样、优秀志愿者以及市民代表进行了分享交流,引领参与观众一起了解创建工作、培育文明行为。

  为了更好地与社区联动,主办方将精神文明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倡议搬到“云端”,让线下和线上的市民群众能够不受地域限制知晓文明创建的成果与风采,自发自觉地参与到“创城行动”中来。活动现场,几位特别的动物嘉宾格外引人注目,两只年龄分别为4岁和8岁的边牧端坐观众席间,它们既不乱叫也不乱动,展示了养犬人良好的训练能力与文明养犬礼仪。分享嘉宾、森犬屋运动公园主理人汤哲发出文明倡议:“带宠物外出时,主人应牵好狗绳,带好卫生用纸及塑料袋,做好安全措施。”

  现场,各位嘉宾立足行业、着重引导,发出了庄重的文明倡议。成都知名连锁餐饮南堂馆总经理孙奎呼吁大家做“光盘行动”的监督者,践行勤俭节约的绿色生活理念;国家金牌高级中文导游周怡爽呼吁大家在旅游中改掉顽疾陋习,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成都博物馆金牌讲解杜宇呼吁大家提升个人素养、文明观展,在“敬人、自律、适度、真诚”的原则上进行人际交往,告别不文明言行;新媒体运营达人、熊猫视界副总经理颜帅华表示,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民应自觉遵守国家有关互联网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做到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志愿者网副总编辑刘奕呼吁大家主动参与到城市的文明创建中来;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专任教师邓惠提倡建设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用榜样的事迹为学生的日常行为指明方向。

  活动最后,现场观众填写了创城问卷调查表,以此推动“创城行动”的改进和优化。接下来将联动若干社区打造“云相册”,邀请成都资深摄影家用镜头“发现文明之美、记录文明之美、弘扬文明之美”。优质摄影作品供居民线上下载、分享,扩大活动影响,进一步引领市民主动加入践行文明行为行列,共建共享共治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随着成都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夜以继日地推进,城市风貌日新月异地变化着,整洁的街道、美丽的绿道、顺畅的交通、和谐的邻里,这些点点滴滴汇聚成成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底色”,映衬着2000多万市民的美丽梦想和幸福追求。百姓的需求在哪里,创城的举措就落到哪里。在成都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关键节点,我们要不断强化创城“主人翁”意识,掀起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人人知晓、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热潮。(锦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