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好人巡礼丨缪元颖:破译DNA密码 帮助破获多起案件

发表时间:2022-12-20 10: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选树先进典型,塑造道德品牌。近年来,成都市“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岁月如歌,初心如炬,让我们重温感动,点赞榜样,汲取前行的力量,一起向未来。今天,与您分享敬业奉献类成都好人缪元颖的故事。

  缪元颖是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辅警、高级研究员,也是香港大学博士,中科院博士后。作为高学历人才,怀着对公安工作的一腔热血,以及对法医物证专业的不懈追求,他扎根基层,通过DNA检验帮助破获多起大、要案,现已累计独立完成案件检验上千起,检材3000多件。今年12月,缪元颖被推举为2022年第四季度敬业奉献类“成都好人”。

  2006年,高新区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10多年来,受制于技术条件等因素,该案一直未能侦破。缪元颖接手该案后,对当年留下的现场样本进行了认真梳理,在死者的外衣袖上发现了一小滴极有可能是犯罪嫌疑人留下的血迹,但是要从该血迹中检出犯罪嫌疑人的DNA存在极大的难度。困难面前,缪元颖没有气馁,经过反复不断试验,缪元颖创新性地优化提取方法,最终从该血迹中检出完整的犯罪嫌疑人DNA分型。然而,通过入库比对,并没有直接突出犯罪嫌疑人,这使得案件的侦破工作再次陷入僵局。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缪元颖调整检验策略,但这种方法工作量相当大,需要从大量的数据中进行筛选、甄别。他从海量的数据中比对犯罪嫌疑人,最终破获了这起案发十多年的命案积案。

  自加入高新区分局DNA室以来,缪元颖不仅在案件检验方面展现出高超的能力,而且还表现出踏实、敬业的工作作风,现已累计独立完成案件检验上千起,检材3000多件。由于缪元颖在法医物证检验方面的突出能力,全省乃至全国的公安机关都慕名前来,就一些复杂、疑难案件寻求帮助。缪元颖相继破获了数起十年以上的命案积案,以其高超的检案能力获得了业内同行的高度肯定。

  为了及时、准确得到检验结果而加班加点地进行检验工作,加班到深夜已成为他的工作常态。除了自己能力的体现,缪元颖还把在法医物证检验领域多年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DNA实验室的检验人员,完善了DNA实验室的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DNA实验室物证的提取、检验方法。(来源:成都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