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创典范 看变化丨“厕所联盟”解决群众如厕难题 让“方便”更方便

发表时间:2022-12-26 09: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公共厕所既是便民设施,也是一座城市文明展示的窗口;小小的公厕连接着“大民生”,彰显着“大文明”。

  作为一个常住人口2100万的超大城市,如何解决市民轻松如厕的难题呢?

  近年来,成都市大力推行公厕新建改建、广纳社会资源,把厕所革命办成了民生实事,有力地提升了环境品质。此外,成都市还统筹社会资源,坚持把发展“厕所联盟”作为增加城市建成区公厕密度的重要途径。

 “厕所联盟”推行初期,商家张贴标识。

  什么是“厕所联盟”?就是按照“合理布点、查漏补缺、试点先行、稳步推开”的原则,鼓励沿街经营性场所(宾馆、商场、餐馆、茶馆、咖啡馆、网吧、公共写字楼、办公楼等)和街道办、社区等行政单位、企事业单位办公点的内部厕所免费对外开放。

  据成都市城管委消息,成都市“5+2”中心城区率先行动,积极作为,目前已动员各类型超过1000个厕所加入联盟,预计到2022年年底,全市将共有2000个厕所加入联盟对外开放。

 “对外开放”标识

  无论是企事业单位还是沿街商家,只要符合要求都可以加入“厕所联盟”,将内部厕所免费共享给广大市民。

锦江区人民南路岷山饭店也加入了“厕所联盟”,干净整洁的台面、免费洗手液……让群众如厕更加方便。

  据了解,为保证商家的合法权益,入盟者可在厕所醒目位置张贴“免责声明”,提醒如厕群众自行负责人身安全,免除入盟单位的后顾之忧,方便入盟单位的同时,也让人民群众如厕更加方便。

为保证商家的合法权益,入盟者可在厕所醒目位置张贴“免责声明”。

 “厕所联盟”成员

  为扩大社会影响,提升加盟单位积极性,市城管委于2022年6月组织了“5+2”中心城区“厕所联盟”优秀点位评选活动,最终评选出30个优秀点位,并为获得优秀点位的入盟单位颁发了荣誉牌。(成都文明网综合成都日报、“成都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