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有我来接力 成都掀起全民创城热潮

发表时间:2022-12-29 10: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悠扬的川派古琴奏出一曲高山流水,雕栏玉砌的会馆里传统汉服古韵盎然,绿色低碳社区游戏趣味十足……近日,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成都文明网、红星新闻网承办的“文明有我来接力”系列活动圆满举行。系列活动主要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主题,在成都市9个区展开系列接力活动,活动现场创新性设置了音乐会、知识抢答、文明打卡等多个环节,架起了一座文明知识的桥梁,将文明新风传递到街巷院落,为成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凝聚强大的群众力量。

  全面覆盖 场景互动

  9区联动共续文明接力

  本次“文明有我来接力”系列活动联动了天府新区、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龙泉驿区、郫都区9个区,除了常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基地之外,系列活动还走进了陕西会馆、牛市口街道禁毒教育培训基地、战旗村乡村复兴少年宫、华阳街道志愿服务超市、潜溪书院、七道堰社区小广场等场所,全方位覆盖了市民的日常活动场景。

  除了9区联动,系列活动还探索了多样化的互动场景形式。活动走进了成都地铁、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成都市高新供电分公司等文明单位,在地铁天府广场站,小朋友们换上服装,化身“小小地铁乘务员”,在颇具特色的“地铁乘车体验馆”中情景模拟乘坐地铁时的文明行为;在郫都区,接力活动还随机进入了便民超市、小摊小贩和热心市民家中,真正将活动开展到了家门口前、群众心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12个关键词是?”“以下哪些行为不属于绿色环保低碳行为?”“您参加过所在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活动吗?”……在武侯区浆洗街街道,活动中还穿插了“文明知识抢答”“文明我来写”和“文明我打卡”环节,为居民送出丰富的文明福利。大家积极参与,对文明礼仪、文明行为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全面的认识。

  琴音为媒 衣袂翩翩

  趣味接力传递文明新风

  文明与浪漫如何邂逅?12月16日,在武侯区七道堰小广场,一场特殊的冬日音乐会点燃了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饱满热情。活动邀请了成都素琴馆· 川派古琴研习所的非遗传承人和民乐团现场演奏千古绝唱《满江红》和古琴名曲《流水》,展现川派古琴的独特魅力。现场的观众在悠扬的琴音中欣赏名曲,身临其境地感受传统文化的丝丝浸润。

  为了表达对环卫工人的关心和关爱,活动特别邀请了辖区的“城市美容师”们参加,号召大家爱护身边环境,感恩和尊重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为“创城”助力,与文明同行。

  而在青羊区陕西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汉服文化与文明实践悄然相遇。活动当天,在古色古香的陕西会馆,一群身着汉服的小哥哥小姐姐们翩翩然来到了现场,衣袂飘然,步伐闲适,仿佛穿越了时空。他们一边认真聆听志愿者介绍何为“文明”,一边浏览着活动现场的展板内容,领取了“创城”宣传手册后,还参与了文明兴蓉“文明有我来接力”线上问卷调查。传统汉服古韵盎然,志愿者马甲火红热烈,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在这一刻碰撞出了奇妙的火花。

  据悉,“文明有我来接力”系列活动举办之后,成都还将持续举办一系列别开生面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持续营造“处处都是文明环境、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让市民对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有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提升市民参与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的热情。(红星新闻网记者 蒲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