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厚植青少年创新素养本色 用“科普之翼”培养科创人才后备军

发表时间:2022-12-30 10: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进行统筹部署,共同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再一次证明科技进步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今年发布的2022版全球创新指数(GII)“科技集群”百强榜中,成都位列全球第29位,较2021年排位上升10位。城市发展离不开创新,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为城市创新发展筑基。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科技创新的基础。大力推进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让更多的孩子迷上科学、热爱科学进而投身科学,城市创新能力才能不断提升、科技实力才能长盛不衰,所以青少年肩负着推动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的时代使命。

  蓉城913所学校50万青少年

  乘“科技之舟”扬梦想之帆

  科技引领时代,青春铸就梦想。今年3月,成都市第3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拉开帷幕。大赛在作品数量和作品类别等方面再创新高,这说明越来越多的蓉城青少年带着更加新奇有趣的创意作品“亮相”这个属于他们的“科创舞台”,让他们乘上“科技之舟”,扬起梦想之帆。

  本届大赛从3月启动以来,全市共有913所中小学校、约50万名青少年参加了由23个区(市)县、市属学校、市青少年宫分别举办的区级赛事和评选,共推选出3395项作品参加市级赛事,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2478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104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485幅,青少年科学影像210项,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118项。

  11月13日,成都市第3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仪式举行,现场揭晓了优秀青少年科学影像奖、优秀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奖、优秀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奖、优秀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奖、优秀组织奖、科协主席奖、蓉城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七大奖项的获奖名单。

  本届大赛再次为蓉城青少年体验科学之美、创新之力搭建起广阔舞台,也让我们发现了一批又一批既昂扬向上,又敢于探索、乐于创新的优秀青少年。

  火锅是四川美食文化的缩影,为了让顾客尤其是外地游客体验到更加优质、智能、便利的火锅服务,来自成都市玉林中学的朱松涛和曾舜同学设计了一款智能火锅助手。“它能够提供火锅文化介绍、涮菜时间提醒、便捷呼叫等服务,让顾客享受一次地道的四川火锅体验。”朱松涛介绍道。获得本届大赛的“蓉城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他们在感到高兴的同时还有一丝意外,“我们是从吃火锅的一次亲身经历中获取的灵感。通过这次比赛学到了很多科学知识,如果将来有机会我们还会对这个产品进行完善和升级。”曾舜说。

  能不能把圆规、量角器、直尺等文具合在一起呢?温江区二十一世纪学校初二的蒋瀚发明制作的“多功能电子圆规”获得了本届大赛的“科协主席奖”。“圆规合起来时是一条直线,可以做直尺,掰开后可以做量角器,再通过python代码编写程序进行计算可以在圆规上一块0.96寸的显示器上将角度、长度等信息显示出来。”蒋瀚介绍说,他在大赛评委老师们的指导建议下,也认识到了很多不足,将在以后的学习中慢慢补齐短板。

  “好奇、求知、求新是青少年探索世界,产生创造欲望的内在动力。”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表彰,我们鼓励青少年在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培养他们的科学思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科技教育教学服务水平,并推动全社会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

  助力青少年

  用科普“密匙”打开“科学之门”

  青少年创新种子必须要有适宜生长的土壤和环境,要精心呵护、用心浇灌,才能茁壮成长。成都市科协一直致力于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的树立培养,形成了良好的科学氛围。市科协还开展“蓉城小科学家研学营活动”,积极整合全市科普教育基地资源,推出“科学应急营”“生物探索营”等不同主题的特色研学活动,在这样的氛围熏陶下,科技创新已成为不少青少年的成长“必修课”。

  2022年成都市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4771场;成都市科普活动月累计开展活动1500余场,受众600余万人次;2022年全市注册科技志愿者61242人、科技志愿组织996个……如今,成都青少年科技活动开展可谓如火如荼,随着一系列科普活动的落地和“上新”,成都市青少年科普品牌也一次又一次地被擦亮。

  近年来,成都市科协在智慧科普、打造科普活动品牌、开展科普阵地建设等方面深度发力,全市科普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稳步提高。在成都这片创新热土上,“科普之翼”正展翅腾飞,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充分享受科普的红利,让科普惠民之花绽放在蓉城大地。(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