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开门评风·百姓听音 成都地铁开展2022年文明监督员座谈会

发表时间:2022-12-30 13: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自2012年首次招募文明监督员到如今,成都地铁文明监督员队伍已相伴走过十年。为更好地倾听民情民意,回应群众期盼,2022年12月29日,成都地铁组织召开第16次“开门评风·百姓听音”文明监督员座谈会,邀请部分地铁文明监督员、媒体记者以及市民乘客代表担任“阅卷人”,对成都地铁一年的工作成效进行验收,并征集大家的意见建议,面对面地倾听群众最真实的声音,真正立足乘客的需求去提升服务,努力把“成都地铁、生活一脉”的温情传递给每一位乘客。

20221230_095747

  开门评风 亮出2022年运营大数据成绩单 

  人民地铁为人民,为助力成都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办好民生实事,成都地铁从匹配城市发展、升级出行服务、引领智慧出行、培养先锋人才及建设服务团队等多方面持续提高服务质量,努力营造“文明、低碳、智慧、全龄友好”四大出行场景,让乘客出行更舒适、更绿色、更便捷、更暖心。

  【文明】结合成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经验,成都地铁建立“文明365”服务提升长效机制,全年开展156场线下“文明乘车日”品牌活动;15个具备“同站过街”功能的车站累计为62.3万人次提供免费快捷通行;地铁孵化园站荣获2021-2022年度成都市青年文明号,4号线电客车4队(菁蓉号乘务车队)荣获2021-2022年度四川省青年文明号;天府机场1号2号航站楼站推出“地铁+机场”的“一站式”无障碍预约服务。

20221230_095936

  【低碳】每月5日设立“绿色低碳出行日”,坐地铁、有轨电车享八折优惠;持续深化“绿色织网”行动,成都地铁线网范围周边50米公交接驳站覆盖率达93%;成都地铁APP上线“碳惠交通”功能,坐地铁攒绿色积分,兑换丰富好礼。

20221230_095834

20221230_095827

  【智慧】截至目前,成都地铁与重庆、西安、南昌、郑州、广州5座城市轨道交通二维码实现跨区互联互通;12条地铁线路列车已全部上线分区控温服务;加强与机场沟通联络,推出川航-地铁一票制联程,18号线推出“快慢混跑”新运营模式,最快只需37分钟便可从火车南站到达天府机场;实现市长热线“一键”转接、成都地铁APP问题“一键”提报,更快反馈市民乘客的意见建议。

20221230_095817

  【全龄友好】母亲节、儿童节、教师节等特殊节日上线“暖声随行”定制特色语音广播;天府广场站打造“儿童微空间”乘车体验馆;改进车站指引标识,凸显关键信息,方便乘客快速出行;优化母婴候车室(哺乳室)环境,为妈咪宝贝提供更温馨的陪伴;升级卫生间软件、硬件设施,让市民乘客的出行更加安心。

20221230_095905

  成都地铁为民而生,也因民而兴。在这非凡十年的“变革”和“相伴”里,成都地铁从跟随到超越,从并肩到领跑,成都轨道交通线网累计乘次从2010年5400万到如今突破95亿,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占比从最开始仅3%到现在超过60%,十二年服务提升路,每一个数据的背后都是成都地铁铿锵有力的步伐,2022年,成都地铁又向市民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20221230_095813

  百姓听音 聚三方之“风”听“音”辨向 

  2022年,成都地铁文明监督员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站在乘客角度从不同维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共计1860条。座谈会现场,成都地铁就2022年文明监督员监督问题及整改情况做总结汇报,梳理典型问题,及时回应乘客诉求。汇报完毕后,成都地铁面对面收集文明监督员、媒体记者、市民代表三方的建议意见并作公开回复,以真诚回应建议,以行动响应监督。

20221230_095847

  十年,在轨道发展史上不算长,但在蓉城市民的生活里,却已是一个漫长的陪伴。在这第十年的特殊日子里,2012年第一批文明监督员的李华福先生也到了现场,十年如一日,他热情参与、尽心尽责开展地铁文明监督工作,已连续10年获得成都地铁优秀文明监督员称号。

  除此外,在本次座谈会成都地铁还邀请了一些“特别的人”到现场,在地铁站突发疾病被救助的81岁退休老兵周老先生,夕阳下被暖心搀扶的视觉障碍老人唐师傅,他们分享了自己同成都地铁的暖心故事,也表达了对成都地铁的感谢和支持。

20221230_095900

  “成都地铁,生活一脉”,十二年前,这是对未来城市生活的憧憬和期待,如今这已是理想照进现实、市民与轨道一脉相融的真实写照。从单线运营到中心成网、市域复合的558公里大线网运营时代,成都地铁线网发展指数、服务指数、安全指数等主要指标均已稳居国内行业第一方阵。

  未来,成都地铁将始终坚持“人民地铁为人民”的初心,厚植人民情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进一步营造“文明、低碳、智慧、全龄友好”出行场景,不断满足市民乘客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擦亮成都地铁服务金字招牌,扮靓“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做到物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努力将落脚民生的温度标定在成都地铁“一脉生活”的坐标里。(图文/红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