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平凡之善卡”发出!向抬车救人的“成都英雄”致敬!

发表时间:2023-01-11 10: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1月5日,一环路东三段一十字路口,一位大叔遇车祸被卷入车底。危急时刻,20多个成都人从四面八方瞬间集结,合力将轿车抬起,仅仅用了一分钟,就将人救出。“成都人太仗义了!”“被暖到了!为成都骄傲!”……这段视频迅速引发超过百万网友关注,登上微博热搜榜,成都这座城市的友善与热忱再度令全国网友喝彩点赞。

  记者了解到,此次合力抬车救人的20多名成都人中,有开车经过的轿车司机,有身着工作服的外卖小哥,有途径此处的电瓶车驾驶员,有街边店铺的商家,有路过的行人……素不相识的人们,在短短几分钟内,迅速集结,果断出手。在紧张的救援后,人们各自离去,街道恢复平静。要不是视频记录下这珍贵的画面,谁也不知道,在这个熙来攘往的十字路口,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发生了如此惊心动魄而又温暖至深的一幕。

  近日,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平凡之善·寻找身边的成都温度”城市公益宣传系列活动也将“平凡之善卡”送给了部分在现场参与救人的市民,褒扬他们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用平凡善举彰显成都文明底色,诠释友善公益的城市精神。

  回顾平凡之善现场

  20多名成都人合力抬车 1分钟救起车底驾驶员

  1月5日中午1点过,成华区一环路东三段玉双路某十字路口,一辆白色小轿车与两辆电瓶车在靠近玉双路地铁站A口的拐角处发生碰撞。据网友视频显示,其中一辆电瓶车连车带人摔倒在路边,另一辆电瓶车驾驶员疑似身体卷入车底。

  危急关头,十字路口的汽车、电瓶车、行人纷纷停了下来,一个人、两个人、十个人……越来越多的人从四面八方冲到事故现场, 20多人瞬间集结,赶来合力抬车。

▲网友视频截图

  “一二三,抬起来!”这些素不相识的成都人,为了“救人”这个共同的目的,争分夺秒、齐心协力。视频显示,在大家的努力下,仅仅只用了一分钟左右,卷进车底的电瓶车驾驶员被成功救出。

  大家最终把被卷入车底的中年大叔拖出来后,他身上看起来并无外伤。事发后,120急救人员和警方赶到现场,伤者已第一时间被送医治疗。

  对话抬车市民:

  定居成都12年 这个城市温暖有爱

  视频里面,一位身着红色外套的女士站在车尾帮忙,她是第一批赶到现场救援的市民之一。据了解,田女士是附近一家包子铺的老板娘。“当时就听到很大一声撞击声,有人在喊‘车底压人了,快来抬’,情况很紧急,就怕压到车底的那位大叔出事。”田女士说,她家的包子铺,每天中午都会关门歇业一会儿。当天中午,她刚和丈夫关上店铺,正在往地铁口走去,就听到了呼救声。见此情形,根本来不及多想,两人第一时间就冲上去抬车。

  “那个时候只想到救人,根本顾不上其他的。我跑过去帮忙抬车,根本没有注意到她什么时候也到了车尾。”田女士丈夫张先生最先冲到车头,在和其他人合力救出人后,他才知道妻子也加入了救援。但是由于田女士身材瘦小,为了能尽力撑住汽车,她用自己的膝盖抵住车尾,在完成救援后,她的膝盖也有些肿,这两天走路仍有些一瘸一拐的。

  记者了解到,田女士和张先生是湖北人,到成都来打拼已经有12年时间。在成都生活的这些年里,他们已经把这里当做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我们的家人几乎都到成都来定居了,就是喜欢这里。成都人特别友善,也仗义,像这样的意外,大家都会来帮忙,让人觉得这个城市特别的温暖。”张先生说道。

▲田女士在店里工作

  凡人善举登上微博热搜

  成都温暖再次感动全国

  “成都人总是如此善良热忱”“要是我在现场也会第一时间冲过去”……成都人的义举获得众多赞誉,许多知名人士如李伯清、罗小刚等也纷纷转发微博,众多官方微博也联动跟帖,引发全国超过百万网友关注,登上微博热搜榜,成都温暖再次感动全国。

  网友在留言中纷纷表示,成都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每一天,都有温暖故事在街头巷尾发生。在这座城市里,我们总是愿意为他人伸出援助之手,总是相信有人会为我们挺身而出。在这里,有雨天无私送伞的环卫工大爷,有冲进火海救人的外卖小哥,有跳进冰冷的河水、救起轻生者的父子,也有连续多年为生活困难的人提供免费餐食的爱心商家……平凡之中更显英雄本色,无数成都人,在危急关头一次次仗义出手,一次次用实际行动书写凡人善举,传递温暖。而正是这些平凡却闪闪发光的时刻,深刻诠释出友善公益的城市精神,共同点亮了成都的文明之光。

  “平凡之善卡”发出

  征集线索!“成都英雄”们,向你们致敬!

  8日,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平凡之善·寻找身边的成都温度”城市公益宣传系列活动将“平凡之善卡”送给田女士和张先生。

▲田女士、张先生获赠“平凡之善卡”

  同时,平凡之善项目组也希望您能提供线索,继续寻找当天抬车救人的更多“平凡英雄”,如果您有关于这些热心人的线索,请在“文明成都”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或者拨打电话028-86007329提供线索。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平凡之善·寻找身边的成都温度”城市公益宣传系列活动会将“平凡之善卡”送给他们以及提供线索的你。

  据悉,自2017年开始,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明办主办,红星新闻网、成都文明网、成都志愿者网承办的“平凡之善·寻找身边的成都温度”城市公益宣传系列活动,已为“平凡之善”主人公发放“平凡之善”定制公交套卡3000余张,并开通“成都温度博物馆”主题公交,举行“平凡之善”授奖仪式等,带动市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切实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助力。市民可积极推荐、传播身边的善行义举,主人公和报料人、传播者都将获得褒奖。(红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