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1.png
  • xxgcxjpxsdzgtsshzysxztjy.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开展家庭文明建设专场活动阖家共享文化大餐

发表时间:2023-01-28 15: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非遗鱼灯有着年年有余的美好寓意,在剪裁、折叠的过程中,也会让孩子领悟成语典故中的吉祥寓意。”1月27日,成都市家庭文明建设系列文化活动武侯区专场拉开帷幕,围绕演绎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把“记忆中的年味”送到居民身边。

小朋友学做中国结

  以家庭为支点,传承和谐文明理念,彰显轻松愉悦的节日氛围,做新时代新风尚的实践者、传播者。春节假期,成都各地立足传统民俗体验,聚焦亲子家庭,让市民朋友感受春节浓厚的喜庆气氛。

  在武侯区的活动中,涵盖了非遗鱼灯制作、春联写作体验、非遗剪纸体验、春节美食体验、文创作品展览及汉服模特情景主题秀等,通过兔年新春集市、传统生活美学场景参观、国风古典妆造演绎,营造阖家共享的文化大餐。

  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和家长一起剪纸、写春联、制作非遗鱼灯,现场其乐融融,一派欢声笑语,大家在感受新春热闹氛围的同时,也尽情体验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

  除了传统民俗体验活动,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别具一格的国风古典妆造演绎,为新春喜乐增添了“国潮味”。风雅江安、华服迎春,沉浸式古典妆造演绎让市民朋友感受到了传统古典妆造及服饰之美。

  成都高新区则开展了“民俗闹春”非遗和民俗精品文艺节目展演、非遗项目展示和现场体验、本土书法家志愿者现场免费写赠春联和“福”字等活动,将兔年新春祝福送给群众。

  在展演舞台上,石羊街道特色民俗队伍的《威风铜锣》拉开活动序幕。来自成都高新区各街道的精品节目轮番上演,舞蹈《功夫熊猫》、川剧经典围鼓《迎春锣鼓套打》、舞龙舞狮、戏曲、金钱板、杂技表演等为市民朋友带来年味儿十足的民俗文化大餐,营造了喜庆祥和的新春氛围。

  在非遗项目展示和游园区,非遗糖画、成都面娃娃、画脸谱、中国结等非遗作品精彩呈现,主办方还增加了游客以及当地市民参与活动的互动环节。

  无论是民俗文化体验、非遗特色展览,还是国风古典妆造演绎,现场市民都赞不绝口,他们表示,在“家门口”品味浓浓的年味,真是太安逸了。

  据介绍,本次活动是围绕传统节日、民俗文化而开展的家庭文明建设系列活动,希望在传统佳节期间,围绕节日蕴含的民族情感,丰富亲子时光、密切家庭关系,以“小家”影响“大家”,弘扬传统节日的优秀文化和精神价值,烘托文明家庭建设的氛围。(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