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交警持续发力 擦亮文明城市底色

发表时间:2023-02-01 13: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三六九,往外走。”随着春节假期进入尾声,不少回家过年、探亲访友的旅客选择此时返蓉,节后春运交通流量大幅度增长,加之返乡探亲流与返程复工流交织叠加,成都市高新区进出城主要干道及绕城高速都迎来了返程客流高峰。为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城市道路交通品质,春运后期,成都交警六分局强化路面秩序管控、动态布警疏导分流,同时,紧盯城市交通“顽疾”和违法乱象,扩大“一案一宣传”普法教育辐射面,防事故、强秩序、保畅通,多措并举为平安春运保驾护航。

  交警携手志愿者 为文明交通增色

  文明交通是公园城市亮眼的名片,也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和谐音符。成都交警六分局始终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重要民生警务来抓,充分发挥公安交警主力军、排头兵作用,落实最严要求、坚持最高标准,全力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局战。

  “人勤春来早,备耕正当时。”为推动文明交通环境共建共治共享,1月30日,分局联合高新区文明办,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和街办社区志愿者,在高新区12个文明交通示范路口开展志愿劝导活动。“太婆,莫着急,行人请走斑马线”“小朋友,现在是红灯,请稍等!”在天府大道与锦晖西一街交叉口,志愿者对行人、非机动车横穿马路、闯红灯、越线等候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了劝导和协助纠正,并及时提醒过往群众走文明路、行文明车、做文明人,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共同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来。在创建文明城市中,文明交通志愿者充分展现了积极担当、主动作为的主人翁意识,他们既是文明交通的宣传员,又是文明交通的践行者,已成为公园城市道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聚焦重点群体 筑牢事故防线

  今年的春运是全国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运,人民群众出行意愿显著恢复,交通流大幅增加是今年春运的焦点。根据往年春运及春节期间群众交通出行特点,节假日首尾期间事故多发,因电动自行车和小型客车违法行为引发的交通事故较多,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小型客车发生事故起数占到总量的80%以上。

  为进一步做好重点群体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成都交警六分局在交通事故处理窗口开设宣传专栏,通过图文并茂的宣传形式让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深刻认识侵走机动车道、逆行、闯红灯、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造成交通事故的严重危害性。事故大队副大队长张攀结合“减量控大”专项整治行动,围绕疲劳驾驶、超速行驶、酒驾醉驾等典型交通事故案例,以案为鉴、以案说法,通过一个个发生在身边鲜活的交通事故,为处理事故的群众敲响安全警钟,提醒广大驾驶人摒弃交通陋习,增强安全、文明、守法的行车意识,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和传播者。

  夯实阵地宣传 护航平安高速

  春节长假期间,全国高速公路实施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随着返程客流增多,成都绕城高速迎来了不小的出行车流量,绕城高速与周边放射线高速交通枢纽立交和进出匝道等多个点位出现了双向缓慢排行的情况。成都交警六分局根据易堵节点和交通流量,加强绕城高速事故易发路段的巡查监管,引导车流有序平稳通过。分局绕城大队聚焦“平安春运·交警同行”宣传主题,联合高速公路营运公司和高速执法部门,对过往司乘人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出行氛围。同时,为提升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处置和理赔效率,绕城大队与中国平安保险在绕西服务区设置警保联动便民服务点,为驾驶人提供报警报案、查勘定损、后续理赔指引等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便捷平安出行。

  “在车流明显增加、排队缓行的情况下,减少变道、减速慢行、保持车距是高速公路安全驾驶的关键因素。”民警在辖区绕东、绕西服务站的停车区、加油站、洗手间等醒目位置,张贴出行提示海报,在就餐区摆放宣传资料、粘贴“拒绝酒驾、平安出行”桌贴,并通过收费站LCD屏和服务区主线情报板滚动播出交通安全画报及春运出行安全提示,着力宣传“三超一疲劳”、违法拼车包车、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的社会危害,竭力营造和谐有序的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氛围。

  把好“方向盘” 起好“安全步”

  春节接近尾声,成都高校学生即将返校,各大驾校也将迎来一波“学车热潮”。为把好安全驾驶第一关,切实提高驾校教练与学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近期,成都交警六分局四大队民警深入辖区开展文明交通进驾校主题宣传活动。

  “教练员作为安全驾驶的源头把关者,要坚持以身作则,更要注重遵守道法规定。你们在传授学员驾驶技能的同时,还应强化对学员开展行车安全意识的培养,帮助学员树立文明驾驶理念。”四大队民警秦欢结合高新区中和街道片区交通安全形势,通过典型交通事故案例,深入剖析闯红灯、超员超速、酒驾醉驾、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自身、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客观危害和法律后果。同时,民警向即将参加驾考的学员现场普及安全行车知识、倡导安全行车理念,提醒学员在学习驾驶机动车的过程中,坚决克服交通陋习,将道法规则入脑入心,养成“守法、礼让、谨慎”的安全行车习惯。

  宣传“一案” 教育“一片”

  为倡导文明交通新风,推进交通安全事故“减量控大”工作,成都交警六分局将交通事故“一案一警示”与春运出行安全宣传紧密结合,全力除隐患、堵漏洞,织密扎牢安全“防护网”。近期,交警六分局三大队深入属地社区、交通违法多发地和事故易发点,积极搭建交通安全宣传平台,深入开展“一案一警示”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群众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谈及半个月前在天府二街,一起行人横穿马路引发的交通事故,三大队副大队长陈迪心情愈发沉重。“予其惩,而毖后患”,当欢声笑语湮没在尖锐的刹车声中,惨烈混乱的事故现场映入眼帘,除了悲痛与遗憾,我们更应汲取事故惨痛教训,自觉摒弃不文明的交通陋习,增强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春运期间,分局多次深入交通事故发生地周边社区、学校和商场,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讲工作,并建立健全部门协同、社会共治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开展常态化交通文明实践站点宣传教育活动,为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下一步,成都交警六分局将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研判,按照“一路口一对策”原则,持续开展城市道路文明交通查纠劝导行动,全力以赴做好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为人民群众平安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