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舞狮闹元宵 非遗迎佳节 成都市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非遗传统文化游园活动

发表时间:2023-02-06 08: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舞狮闹元宵,非遗迎佳节。2月5日迎来中国传统节日元宵佳节。当天上午,锦江区邂逅广场人声鼎沸,锣鼓铿锵,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锦江区文明办承办的“我们的节日·元宵节”非遗传统文化游园活动在精彩的非遗舞狮表演中拉开序幕。看舞狮、猜灯谜、品糖画、捏面人、玩绳编……百余名群众欢聚一堂,共度元宵佳节。

  舞狮象征吉祥。狮头摆、追绣球……“咚咚咚,锵锵锵”,在铿锵有力的鼓点伴奏中,雄狮精神抖擞,辗转腾挪,勇猛灵活,寓意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新的希望。

  欢声笑语猜灯谜。作为中国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形式,自古以来,“猜灯谜”便是元宵节保留节目。活动现场,主办方精心准备了100条灯谜,内容涵盖了传统文化知识、成都历史文化、文明礼仪、党建知识等,谜面生动有趣。人们在思索求证中感受传统文化熏陶,在潜移默化中传递文明新风。猜对灯谜的市民朋友,还可领取元宵节纪念品1份。

  乐道拾遗,匠心筑遗。活动现场,非遗文化展区颇受人们青睐。品糖画、捏面人、玩绳编、写福字……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年味十足的文化氛围,给人们带来一场沉浸式元宵盛宴。

  据悉,为丰富人民群众节日精神文化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正风美德,成都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化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当天,在成都高新区、武侯区、青羊区、温江区、新都区等各区(市)县也同步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系列主题活动,辖区居民邻里欢聚一堂,开展猜灯谜、吃元宵等节日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文/成都文明网 关荣 涂佰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