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幸福成都年味浓 文明新风暖人心

发表时间:2023-02-07 14: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传统节日是一座城市烟火气的生动体现

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

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组织23个区(市)县

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

城乡基层社区

居民小区院落等

开展丰富多彩的

“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1.1万余场次

参与群众300余万人次

为广大市民

带来了一场场热闹喜庆的传统节日活动

奉上了一道道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大餐”

营造了欢乐祥和、平安健康、文明幸福

  的节日氛围

  猜一条“文明礼仪”字谜

  领一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春联

  点一盏“友善公益”花灯

  ……

  这个春节“年味浓”,文明元素处处可见

  在新春游园会、邻里节

  公益大使带头倡导

  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

  人们纷纷在成都市文明行为承诺墙上

  郑重的签上自己的名字

  人们在年味中感受文化魅力

  文明新风在潜移默化中浸润人心

  文明风尚庆佳节

  欢度文明“新风年”

  俗话说“过了十五才算过了年”。正月十五是春节的最后一天,春节的欢喜年味在这一天也更加浓郁。

  元宵佳节,成都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人们欢聚一堂,看舞狮、赏花灯、猜灯谜、品元宵,共度这个喜庆祥和的团圆夜。

  2月3日,成都市2023年庆元宵主题游园活动在成都高新区蓓蕾社区举行。沉浸式打卡传统民俗,学习文明行为条例,参加义卖置换,听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这场活动不仅热闹,而且有文化、有内涵。在家门口,给市民奉上了—场“精神盛宴”。

  “讲规矩,不乱穿马路;讲秩序,不乱停乱放;讲卫生,不乱吐乱扔……”在活动现场,成都市精神文明公益大使宋尧宣讲了《成都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并就《市民文明素养“十讲”》及“不随地吐痰”做现场倡议,呼吁广大市民争做《条例》的学习者、传播者、维护者、践行者。

  文明,让“年味儿”更醇厚。湖畔文明宣讲、动情音乐悠扬、热闹新春集市、文明过节倡议……春节期间的兴隆湖畔,洋溢着一片欢乐祥和氛围。在“公园城市文明音乐季”“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现场,音乐与宣讲交织、文明与年味共融,热闹又温暖、文明又和谐,为市民增添了满满年味。

  弘扬正风美德

  邻里情深“暖心年”

  市井长巷,皆是烟火。传统节日将社区居民团聚在一起,拉近邻里距离。大家在一起包饺子汤圆,写春联猜灯谜,感悟中华传统节日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在你一言我一语中,邻里情更浓。

  文明中更见年味浓,欢喜中更增人情味。大年初一,2023年成都市“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主题活动之“迎春送福·乐到万家”传统文化进万家春节游园会在战旗村热闹举行,村民无需远行,出门就能“微游园”,感受“家门口的年味儿”。

  除了全员上阵的运动拔河,还开展了春节文艺汇演、爱心福袋送上门等当地村民喜闻乐见的新春活动,相声《中国梦》、原创歌曲《新家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看舞狮、猜灯谜、品糖画、捏面人、玩绳编……2月5日,成都市锦江区邂逅广场人声鼎沸,锣鼓铿锵,“我们的节日·元宵节”非遗传统文化游园活动在这里举行。百余名群众欢聚一堂,共度元宵佳节。

  当天,在成都高新区、武侯区、青羊区、温江区、新都区也同步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系列主题活动,居民邻里欢聚一堂,猜灯谜、吃元宵,一片片欢声笑语。

  传统民俗年味儿浓

  好戏连台“热闹年”

  锣鼓声声响起,数条五彩“长龙”随着鼓点起舞,时而盘踞,时而上下翻腾,现场观众喝彩声此起彼伏,营造出浓浓的喜庆气氛。

  大年初一上午10点,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成都市文化四季风·民俗闹春”彭州市2023年民俗集中展演活动举行。来自各镇(街道)的民俗队伍纷纷亮出各自绝活,龙灯、牛灯、彩莲船、秧歌、戏曲……他们用精彩的表演为大家送上新春的问候与祝福。

  结合本地文化特色,新津区花桥街道新春祈福大巡游,通过精彩绝伦的非遗与民间艺术巡游表演,喜迎新春佳节,寄托美好祝福。

  节日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里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任务。成都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需求,深入挖掘中华传统节日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丰富成都人民的节日精神文化生活,彰显节日文化内涵,加强家庭文明建设,树立节日新风,推动正风美德,提升成都市民精神文明修养。(成都文明网记者 龚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