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第一课 成都的学校上了些啥

发表时间:2023-02-15 09: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迎着久违的暖阳,安静已久的校园响起了欢声笑语。

  成都市的中小学生们迎来了2023春季“开学第一课”。虽是半学年的“小开学”,各个学校为了迎接同学们“回归”,依然积极地提前谋划、精心设计,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开学第一课”。

电子科大副研究员郭承军到泡桐树小学上了一堂科技含量满满的“第一课”

  科技大咖进校园

  “第一课”从点燃好奇心开始

  假期已过,你还沉浸在《流浪地球2》震撼恢弘的画面中吗?未来的科幻会是怎样?这次不少学校聚焦科技元素,邀请到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大咖,走进校园,和学生交流,让新学期的第一课从“点燃”好奇心开始。

  “科幻能够为青少年提供最为丰富的想象空间,点燃青少年的科学梦想,让孩子们的目光投向科技发展的最前沿,从小培养他们的科学兴趣、科学思维、科学精神,长大后为社会、为国家、为人类创新创造。”石室联中的开学典礼请到了《科幻世界》的主编拉兹老师,他带来了主题为《科技唤醒好奇》的第一课,通过对《流浪地球2》的详细介绍,带同学们走进科幻世界,来了一场头脑风暴。

  科学领航员、国际大地测量协会GNSS干扰与欺骗工作组成员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分会主席、电子科大副研究员郭承军到泡桐树小学上了一堂科技含量满满的“第一课”,和同学们分享了“北斗”如何定位,与生活有哪些密不可分的关联。一个个故事案例让台下的小观众们听得入神,很多同学陷入了思考,回想自己在生活中什么时候借助过“北斗”。

  七初附小的开学典礼以“玉兔飞天中国梦,少年担当筑梦行”为主题,每一个节目都紧扣“科学”二字,比如科创展示《我的月球基地》、舞蹈表演《科学家》、学生演讲《立探索星辰大海之志》等,此外,除了四川省宇航协会老师现场授课,还邀请到陈鲸院士到现场与同学们互动。“很精彩,这个开学‘第一课’我记忆深刻!”围着陈院士的孩子们激动地喊道。

  讲文明、迎大运……

  每个学校都有“关键词”

  “开学第一课”是新学期的第一场“盛会”,各学校从不同的主题进行设计。记者走访中了解到,除了科技创新外,今年“开学第一课”的关键词很丰富:安全教育、文明第一课、萌娃迎大运、红色文化……

  在青羊区的学校,文明是“开学第一课”的关键词。全区近百所中小学、幼儿园在开学典礼上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成都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活动。成都市少城小学围绕“红色文化,传承文明”展开,通过校园情景剧,师生同台共舞等形式,呈现了对文明条例的理解;天府菁芙蓉幼儿园的老师们向全园师生发起倡议,倡议大家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创文明城;石室天府中学附属小学各班级召开了“文明从我做起”主题班会,老师组织孩子们利用家中常见的纸箱、快递盒等废旧物品,采用折叠、剪接、绘画等方式,创作出手工艺品。

  今年,大运会将在成都举办,因此大运会也成了“第一课”的热词。在金牛区机关二幼(总园),孩子们装扮成可爱的熊猫玩偶,表演乒乓球、划船等与大运会有关的运动项目;在武侯区第五幼儿园,穿着大运吉祥物“蓉宝”的老师一亮相,就收获了小朋友们的热情“尖叫”;七中育才学道分校将讲文明与迎大运相结合,由同学们发出《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倡议书,让学生们更深地感受“我们的成都,你我的大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