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用平凡小事 奏响文明之歌

发表时间:2023-02-28 09: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一件平常的小事、一个平凡的举动,就能演绎出成都文明的点点滴滴。文明是现代城市的底色,随着成都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的开展,成都的文明之美也越来越多地展现在人们眼前。

  点位 金鹏街、蜀源路

  门前爱心座

  2月27日上午,记者走访了金鹏街和蜀源路,在这里不仅看到整洁干净的街道,并且还发现了一些文明细节。

  11点整,记者在金鹏街看到,位于金鹏街27号的药店门口摆放着两张长椅,一名身着工服的路边临时停车场的工作人员正坐在其中一张椅子上歇息。工作了一上午,这名工作人员已经有些疲惫,这一张小小的椅子能让他放松身心,减少脚部的酸痛。据悉,这是药店老板自行设置的暖心长椅,目的就是为了让行动缓慢的老人、辛苦打扫街道的环卫工人以及管理临时停车场的工作人员能够有一处休息的地方。“药店经常有来买药的老人,他们有些腿脚不便,走到药店就已经费了一番力气,如果能在店外的椅子上坐一坐,也能让他们缓解一下。”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小的举动却方便了许多人,饱含着温暖的善意。

  随后,记者来到了蜀源路,由于这里主要是居民小区,以小路为主,没有大的街道,因此斑马线并没有设置红绿灯。道路上不时有车辆往来,行人也注意着车辆小心通行。记者看到一位女子过斑马线时,正好有一辆汽车驶来,但是汽车并没有加速或者保持原速,而是在还剩几米的地方减速停下,让女子先行。之后一位老人也遇到同样的情况,来往的汽车均踩下刹车,耐心等待,礼让老人。“这个路口虽然没有红绿灯,但是无论是过街的人,还是开车的人,心里都亮着一盏红绿灯,能够互相礼让。”居住在附近小区的陈女士告诉记者。

  点位 高朋东路

  单车整齐摆

  27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高朋东路,干净整洁的环境映入记者的眼帘。一路上,记者观察到,路面没有一点的垃圾和落叶,整条道路的交通秩序也良好,没有任何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乱停放的现象出现。

  在道路上施划的共享单车停车位,单车被摆放得整整齐齐,看上去十分舒服。这时,路过的市民王女士从共享单车上下来,将车缓缓推进规定停车位,将其摆放好后才上锁离开,“使用完共享单车停放好,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做的,整洁的环境不仅可以让人们的心情变得舒畅,更能够体现出一座城市的良好样貌。”王女士表示,作为成都市民,每一个人都应该为美化城市环境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点位 地铁3号线

  手机不外放

  下午3点,记者走访地铁3号线春熙路站时,发现这里洋溢着浓厚的文明氛围,随处可见的文明宣传海报,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春熙路站位于核心商圈,人流量较大,但地铁站内秩序井然,大部分乘客都能做到自觉排队,先下后上,有序乘车,在一些人多的区域,还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

  车厢内的环境干净而整洁,乘客也很注重文明举止,使用手机看视频、听音乐的乘客都主动佩戴耳机,不影响周围乘客,配合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

  “地铁上的行为举止,不仅仅是个人的文明素质,也反映了整座城市的文明水准。所以,每个市民都要为营造美好的城市环境贡献一分力量!”一位乘客说。(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