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金牛开展多种清明节主题活动 倡导环保文明过节

发表时间:2013-04-03 14:41 来源:成都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周娜

  草长莺飞四月天,四野洁净皆清明。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将至,成都金牛区各街道社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深化“我们的节日?清明节”,倡导全区居民群众过一个低碳、环保、文明、健康的清明节。

  缅怀革命先烈  继承革命传统

  清明到来之际,金牛区各街道社区纷纷到各烈士陵园开展扫墓活动。4月2日上午,茶店子街道化成社区组织社区干部、党员及居民代表30余人,来到文化公园十二桥烈士纪念陵园开展祭扫烈士陵墓活动,全体人员向解放前夕牺牲在十二桥的革命烈士们献上鲜花、默哀鞠躬,学习先烈的英勇事迹,弘扬爱国精神,共同缅怀那段逝去的峥嵘岁月。

  文明祭祀 低碳清明

  近日,金泉街道向社区居民发出“文明祭拜倡议书”,一是科学祭拜,摒弃愚昧的祭奠方式。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居民,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积极参与“网上祭先烈”等活动;二是环保祭拜,摒弃污染的祭奠方式。改变传统的祭奠习俗,用环保、时尚、自然的方式进行祭祀,做到不污染小区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等;三是节俭祭拜,摒弃浪费的祭奠方式。做到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互相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四是文明祭拜,摒弃庸俗的祭奠方式。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奠、公祭悼念等现代式祭扫活动;五是安全祭拜,摒弃不安全的祭奠方式。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燃放鞭炮,以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

  4月2日上午,九里堤街道康禧路社区紧紧围绕“文明祭祀、环保清明”主题,组织社区党员、青少年志愿者打扫院落卫生,拾捡白色垃圾、修剪树木等,提供大家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度过清明节。同时,向居民发放宣传单,积极倡导清明文明祭祀,引导群众树立绿色环保意识,从源头上消除火灾等安全隐患。 

  积极开展“网上祭英烈”网络签名寄语活动

  清明节前夕,天回镇石门社区积极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组织社区干部、社区居民、青少年,登录中国文明网“网上祭英烈”栏目、成都文明网“我们的节日?清明”专题网页参与网上缅怀纪念活动,向英烈鞠躬、献花、发表祭奠感言,以此表达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之情。 

  大力开展节日民俗活动

  4月2日上午,黄忠街道在文化活动中心开展了“民俗文化大家讲暨蜀绣摄影展”文化活动。100余名居民聚集一堂,聆听清明节的由来、习俗及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通过社区志愿者对民俗文化的讲述,让大家了解清明节的传统意义。同时,居民们也相互交流,抒发了对故人的怀念、对革命先烈的无限追思。此外,活动上还展出了30幅蜀绣大师孟德芝的蜀绣精品和文化交流活动摄影作品,居民们踊跃参观,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