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清明传统美食:叶儿粑满屋飘香

发表时间:2015-04-01 13: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清明时节,春暖花开,不仅可踏青赏花,还有可资美食的特色食材,真可谓是“秀色可餐”。那么,成都又有什么特色清明美食呢?

 成都一带有以炒米作团,用线穿之,或大或小,名曰“欢喜团”。

  欢喜团

  清明节有禁火冷食的传统,蜀人用麦草捣汁作青粉团,乌柏汁染乌饭作糕。四川成都一带有以炒米作团,用线穿之,或大或小,各色点染,名曰“欢喜团”。旧时,在成都北门外至 “欢喜庵”一路摆卖。清人《绵城竹枝词》有诗云:“‘欢喜庵’前欢喜团,春郊买食百忧宽。村醪戏比金生丽,偏有多人醉脚盆。”

叶儿粑是成都传统小吃,用糯米粉面包麻茸甜馅心或鲜肉咸馅心,外裹鲜橘子叶,置旺火蒸。

  叶儿粑

  叶儿粑又叫艾馍,原是川西农家清明节的传统食品。1940年,成都市新都天斋小食店将艾馍精心改制,更名为叶儿粑。馅分甜、咸两种,甜馅用炒黄豆面和砂糖,俗称豆沙包心;咸馅用肉配上芽菜。包裹鲜柑橘叶上笼蒸熟时,满屋弥漫着青笋、柑叶的清香,色绿形美、细软爽口,让人垂涎不已。

清明团子一般在清明节食用。油绿如玉,糯韧绵软,清香扑鼻,吃起来甜而不腻,肥而不腴。

  清明团子

  成都人说的“清明菜”就是野菜棉花草。清明时节,棉花草漫山遍野都是,所以大家就叫它清明菜了。棉花草和进米粉或糯米粉中,蒸成馍馍。味道清香,又顶饱,以前有人要出远门,带上路的就是这种馍馍。

伤心凉粉成都特色小吃之一

  伤心凉粉

  伤心凉粉是成都的汉族客家特色小吃之一,伤心凉粉一说有二解:一为居住在洛带镇的当年湖广填四川来的广东客家人思念家乡时做的凉粉,因为思念而伤心,故得名;二则指该凉粉秃辣,吃了凉粉的人都会被辣出眼泪,个个泪汪汪,别人还以为遇到了什么伤心事。

 

  夫妻肺片

  夫妻肺片是成都特色小吃,以牛头皮、牛心、牛舌、牛肚、牛肉为料,并不用肺。注重选料,制作精细,调味考究。夫妻肺片片大而薄,粑糯入味,麻辣鲜香,细嫩化渣。深受群众喜爱,为区别于其他肺片,便以“夫妻肺片”称之,在用料上更为讲究,质量日益提高。

  清朝末年,成都街头巷尾便有许多挑担、提篮叫卖凉拌肺片的小贩。用成本低廉的牛杂碎边角料,经精加工、卤煮后,切成片,佐以酱油、红油、辣椒、花椒面、芝麻面等拌食,风味别致,价廉 物美,特别受到拉黄包车、脚夫和穷苦学生们的喜食。20世纪30年代在四川成都有一对摆小摊的夫妇,男叫郭朝华,女叫张田政,因制作的凉拌肺片精细讲究,颜色金红发亮,麻辣鲜香,风味独特,加之他夫妇俩配合默契、和谐,一个制作,一个出售,小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一时顾客云集,供不应求。

  由于采用的原料都是牛的内脏,而这些原料的来源大都是不食动物内脏的回民所丢弃的,所以当时被称作“废片”,四川的方言,有的也念“荟”。因其价廉味美,既受买不起肉食但想吃荤腥的贫民的欢迎,又受爱其美味的市民的追捧,很快就打响了名气。牛肚白嫩如纸,牛舌淡红如桦,牛头皮透明微黄,再 配以夫妻俩精心搭配的红油、花椒、芝麻、香油、味精、上等的酱油和鲜嫩的芹菜等调料,因此凉拌出来的“废片”具有颜色红亮、软糯入味、麻辣鲜香、细嫩化渣,成为当时挑担、提篮叫卖的“废片”中最具特色,最受欢迎的一种。由于夫妻俩总是默契配合,所以被称作“夫妻废片”。

  后公私合营,郭氏夫妇并入成都市饮食公司,公司觉得“废片”二字不怎么好听,将“废”字易为“肺”字,并注册“夫妻肺片”,这就是成都这个著名菜品名字的由来。这道菜 有牛舌,有牛心,有牛肚,有牛头皮,后来也开始加的有牛肉,但唯独就没有牛肺,可偏偏又叫“肺片”,因缘巧合造成的名不副实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