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缅怀先烈·立志成才 成都市深入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发表时间:2015-04-10 09: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郫县清河中学开展网上祭先烈活动

    为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都市以清明节为契机,突出立德树人,积极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广泛参与“清明祭英烈”活动,引导未成年人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学习、成长成材。

  一、精心组织,常态督促

  成都市对活动进行了精心组织和广泛动员,在成都文明网开设专题网页,积极组织未成年人在网上向革命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各区(市)县文明办、教育局、团委、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发挥各自职能优势,依托中小学校、城乡学校少年宫等阵地,制定详细活动方案,在开展好“网上祭英烈”活动基础上,积极深化拓展活动形式和内涵。同时,加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的动态管理和常态化督查,在专题网页对各区(市)县网上祭英烈活动参与人数进行单独统计,将各区(市)县活动参与情况,纳入今年成都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和综合文明指数测评内容,有效推动活动在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中小学生参与网上清明祭英烈活动达98万余人次。

郫县郫筒一小学生制作的清明节日小报

  二、活动丰富,寓教于行

  成都市发动广大未成年人利用学校、社区的电子阅览室和家庭电脑上网祭奠先烈,学习英模事迹,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日小报创评、祭扫烈士陵园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如高新区积极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祭扫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经典诵读、“缅怀故人礼赞生命”清明篇文化艺术节等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向英烈敬献花圈、诵读经典诗文、参观烈士纪念馆等。龙泉驿区组织中小学生到成都市烈士陵园、龙泉燃灯寺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并通过诗歌朗诵、主题班队会、团日活动等,引导未成年人继承先烈革命传统,发扬前辈爱国精神。彭州市各学校开展“追忆先贤 缅怀先烈”主题班会、宣讲“英雄的故事”等活动,并结合2015年读书节活动,向学生推荐革命爱国书籍,让学生了解更多的革命英雄故事。郫县组织师生到郫县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主题清明祭扫活动,各学校还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主题黑板报评比、“我画小报纪先辈”节日报评比等系列主题活动,并鼓励孩子们前往各个博物馆、纪念馆、陵园挖掘烈士先烈、著名先贤的故事。双流县积极开展“缅怀先烈”主题国旗下讲话、制作清明节日小报、传讲革命故事等活动,还广泛开展以歌颂、描绘和放飞“中国梦”为主题的征文演讲、诗歌朗诵等活动,使学生在了解历史的同时,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大邑县组织师生到科技馆、植物园、建川博物馆等开展春游踏青、科普教育、社会实践等多种活动,组织各校志愿者深入村镇、敬老院、特教学校等开展帮扶活动,并结合“爱的书库”阅读等活动,通过读书周、阅读节等形式让未成年人增进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

高新区大源学校组织学校师生前往成都市烈士陵园 参观烈士纪念馆

  三、广泛展示,扩大影响 

  成都文明网在专题页面集中展示各区(市)县活动成果,分区(市)县展示各学校学生登录点击量,并动员各级各类媒体加强宣传报道,为活动开展营造浓厚氛围。同时,依托全市各中小学校的宣传栏、广播、校报校刊、校园网等载体,向广大中小学生进行宣传发动,引导其踊跃参与,并通过家长学校、报纸、电视台、网络等媒介在全社会进行推广。活动受到了师生、家长等社会各界的好评与支持,一位参加活动的学生说,“正是有许许多多的英雄先烈们的不懈努力,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应勿忘历史,继承革命前辈们的志向,为祖国更加富强而刻苦学习。”一位中学老师也表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让学生们了解了国家近代的苦难史和民族的奋斗史,领悟到了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对学生们进行了一次生动的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宣传教育,让孩子们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