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市文化馆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1-04-13 14:29 来源: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余 叶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关于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在成都市文化局的布署安排下,成都市文化馆立足群众乐于参与和便于参与的指示要求,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举办了《清明——养生知识讲座》,并围绕缅怀先烈、纪念先人的主题对清明节期间成都各区(市)县开展的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进行指导,文化民俗展演、传统祭拜等一系列活动全面在4月1日——4月6日期间陆续开展。

  成都市文化馆:4月2日免费举办《清明——养生知识讲座》

  中医学关于养生的理论和方法极其丰富,但尤为重要的是讲究“顺时养生”。春为四时之首,万象更新之始,“清明”作为春天的重要节气之一,也是养生的关键时刻。成都市文化馆以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养生知识讲座”作为清明节的主要活动,免费向群众讲解春日在饮食、运动、起居、精神等各方面应有益身体的关键事项,普及传统文化知识,受到参与群众的一致好评。

  郫县:开展传统祭拜及民俗表演活动

  上香、献花、许愿……每年的清明节,散落在各地的诸多 蜀人都要在郫县望丛祠祭望丛帝、拜杜鹃。杜甫避乱成都时,也曾按照本土风俗,为杜鹃流泪下拜。今年,这一从西汉时期兴起的民间习俗在郫县望丛祠如期举行。清明小长假期间,除了传统的 “蜀人祭祖”活动之外,在望丛祠外文化广场上及湖上西歌台将全天开展系列配套活动。

  都江堰:放水节活动精彩纷呈

  4月1日至5月12日,2011“中国•都江堰放水节”活动盛大举办。本次放水节开幕式以“天上之水,天下人”为主题,表达“谢天、谢地、谢人”以及大灾面前涌动大爱的感恩之心。世界超模大赛开幕式、世界超模盛装花车表演、世界超模清明祈福大会、都江堰古城区项目推介会、古城梨园川剧表演、青城山徒步健身登山活动、《道解都江堰》实景演出、中国青城三月三采茶节、台湾美食节、大型车展、摄影展、书画展等10多项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邛崃:开展民俗民间活动

  邛崃平乐古镇在今年清明节期间,围绕清明节风俗举办丰富的活动。重拾清明风俗,回味民族精粹,感受清明乐趣。4月5日清明节,邛崃平乐古镇气球彩旗高悬、家家张灯结彩,集市商 贸,气氛浓烈。花灯队、腰鼓队、老年迪斯科等街头表演尤为精彩。白沫江上,水上表演活动别有风韵,在一艘艘精心装扮的竹筏上,“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丽女子和技艺超群的乐手奉上精彩表演,2000多只河灯漂放水上,江里闪闪烁烁,如莲花盛开,似龙飞凤舞,展现一幅现代《清明上河图》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