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我市各级妇联组织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发表时间:2011-04-13 14:44 来源: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余 叶

  按照成都市文明办关于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通知要求,成都市妇联将清明祭扫活动纳入建党9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要求各区(市)县妇联结合实际,协调有关部门搞好主题纪念活动,为实现成都新跨跃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现将具体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主题纪念活动

  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各级妇联、各机关妇委会组织女干部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组织前往革命烈士陵园祭扫、缅怀、祭奠先烈。锦江、青羊、金牛、彭州、龙泉、郫县、新都等区(市)县和高新区妇联,组织妇女群众参加了各种祭扫活动,通过认真了解革命先烈事迹,进一步加强对广大妇女群众的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家庭成员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强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凝聚力,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活动中,大家深深地为革命烈士英勇无私的牺牲奉献精神所感动,并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立足本职工作,提升政治素养,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

  二、广泛开展经典诵读、主题演讲、主题班会

  武侯区、新都区、郫县等妇联组织运用好家长学校、社区母亲课堂等阵地,开展清明诗文朗诵会、故事讲演会等活动,让亲子共同参与的形式纪念清明节。

  彭州市妇联在升平等乡镇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演讲会。通过演讲,激励大学生志愿者们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加坚定服务基层、报效基层的决心。

  锦江区、金牛区、蒲江县等妇联组织在中小学先后组织开展了踏青春游活动及缅怀革命先烈的主题班会。通过踏青春游,让中小学生们更加了解清明节这个历史传统节日。通过主题班会让他们铭记历史,继承优良传统;通过班主任的讲话,使学生们意识到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做一个积极向上、身体健康、热爱生活、热爱祖国、情趣高尚的好少年。立志长大后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自己的所有力量,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让中华民族傲然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三、广泛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在各妇女组织的广泛发动下,全市妇女干部、文明家庭、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网上祭英烈”活动中,通过上网献一束花、发表一篇感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和崇敬之意。尤其在文化站电子阅览室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上网祭奠英烈,网上献花,寄语留言,表达心声,继承弘扬革命先烈优秀品质,引导孩子们在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激发广大未成年人的爱国主义热情。

  四、在儿童友好家园、留守儿童之家开展清明节特别活动

  为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使他们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加刻苦地努力学习,彭州市妇联在三所儿童友好家园、五个留守儿童之家开展了以“讲英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网上祭奠”清明节特别主题活动,活动的开展得到了近600名孩子们的积极参与。活动中孩子们积极踊跃,讲述了一些感人的革命英雄事迹。此外,还号召孩子们读一本有关英雄事迹的书,了解革命历史,激发爱国热情。通过清明节的主题教育活动,孩子们了解了清明节这个传统节日的历史由来以及清明节的一些习俗,更重要的是他们懂得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肩上的担子,也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