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蒲江县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月”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11-04-13 14:57 来源: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余 叶

  我省第十个“公民道德宣传月”之际,为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提升市民公德意识,蒲江县以“做文明有礼的蒲江人”为主题,在全县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月”系列活动。

  一、深入开展文明礼仪“七进”活动

  3月9日,围绕“言谈举止、公共场合、邻里相处、行路驾车、旅游观光、网上交流”等“6个文明有礼”,蒲江县召开2011年社区教育工作现场会暨社区教育联席会议。现场会上,举行了朝阳湖镇市民学习中心授牌仪式,开展了以安全教育、环保教育、文明礼仪、乡村旅游为主题和特色的歌舞、小品、相声、快板类文娱节目,同时还对社区居民进行了社交文明礼仪培训。蒲江县社区教育学院和武侯区社区教育学院携手在光明乡举办了题为《在城乡统筹背景下以活动课程促进学习型家庭建设》的社区教育课题研究启动仪式暨蒲江樱桃山创意比赛。

  3月22日至25日,蒲江县开展了201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组织志愿者600余人次,先后深入到大塘镇、朝阳湖镇、复兴乡等6个乡镇开展了6场集中示范活动,进行了科技、卫生、文化、文明礼仪等宣传活动。结合蒲江县“第二届中国采茶节”的召开,县工会对42名企业职工举办了采茶节文明礼仪培训,各机关、各企事业单位利用用周例会、支部会、村社群众会等对干部群众的文明礼仪进行了培训,引导广大市民摒弃陋习,为蒲江县“第二届中国采茶节”的召开营造良好景区环境。

  二、多种形式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以“学习道德模范,争做蒲江好人”为主题,蒲江县各相关部门开展了以社会主义荣辱观、“四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学习活动,县监察局开展了主题为“增强廉政意识,规范从政行为”的党风廉政建设培训课,引导干部职工修身、勤学、敬业、自律。县农发局组织全县的基层动物检疫员进行增强职业操守,维护蒲江县县食品安全的培训会。县交通局配合旅游旺季的到来召开“文明经营”船员培训会,县城乡建设局积极组织开展了安全文明施工岗位培训工作。县司法局为培养公民权利、责任和道德意识,在大塘镇举办了一起农村赡养老人纠纷现场调解会,让“道德课堂”走进乡村,使群众通过现场观摩,引导广大市民树立基本道德理念,提升公民素质。同时,全县各部门还开展了向文建明同志学习的活动。

  三、切实开展“我为文明城市添光彩”志愿服务活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和学雷锋纪念日之际,由团市委主办,团县委和县教育局承办的2011年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关爱农民工子女自护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在3月7日上午举行。成都市“锦程红标•巾帼行”志愿活动启动仪式在蒲江县隆重举行,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为做好第二届采茶节志愿服务工作,团县委在县委党校举办2011年第二届采茶节志愿者培训会。38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采茶期间的旅游景点文明劝导、车站秩序维护、环境保护、会场服务等志愿服务。县城乡环境志愿者开展了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司法局在3月开展了送法下乡周活动,法律援助志愿者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接待咨询400余人次,展出展板150幅。

  四、广泛开展“文明出行从我做起”活动

  蒲江县认真安排 “文明交通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文明交通劝导员队伍建设,在重要路口配备文明交通劝导员,维护交通秩序。在第二届采茶节和石象湖郁金香节期间,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依法从严整治道路交通秩序专项行动,严格执行交通违法抄告制度。开办培训班对加强对公交车、出租车、教练车、客运车、运渣车等特殊车辆的交通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培训。并在公交车、出租车行业全面开展“规范服务、文明驾驶”活动,广泛开展“文明交通进驾校”活动。在城区主要公交站点开展“文明排队乘车”活动,开展“文明关爱让座”活动,引导群众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形成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文明乘车、安全乘车的社会氛围。

  五、积极开展“诚实守信、优质服务”活动

  蒲江县对窗口行业进行规范,加大对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的考核监督工作。围绕“诚信守信”, 县消费者协会开展了诚信经营户评选活动,通过优质服务竞赛和文明行风评议等活动的开展,授予75家经营户“诚信单位”荣誉称号,在窗口行业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提升行业整体服务质量。同时,围绕“争先创优”工作,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员服务队伍,建立机关工作承诺制度,建立工作承诺台账。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了提升了政府机关诚信度,改善了党员干部形象。

  六、充分利用三月节日,开展各项活动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组织开展各类咨询服务、销毁假冒伪劣商品等活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四川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传播科学消费理念,普及科学消费知识,增强大众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市场环境改善。今年3月22日是第十七个“世界水日”,也是第二十二届“中国水周”的开始,利用悬挂横标、张帖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点等形式,开展了涉水法律法规的宣传,使广大群众进一步学习、掌握涉水法律法规和节约用水知识。

鹤山镇志愿者为老革命清扫院落卫生上报

蒲江县公安局开展缅怀先烈活动

蒲江县鹤山镇组织老革命参观农民集中居住区上报

蒲江县检察院干部参观成都战役陈列馆上报

蒲江县检察院在重温入党誓词上报

蒲江县清明节演讲比赛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