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蒲江县“我们的节日.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小结

发表时间:2011-04-26 13:40 来源: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辉霞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蒲江县在3月25日至4月25日,组织全县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网上祭英烈”活动,悼念为民族解放、为新中国建立而捐躯的革命先烈,感恩今天的幸福生活。

 

  一、统一部署,责任落实

  制定出台了《关于组织全市未成年人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的通知》,对县教育局、县妇联、团县委进行了任务分解,县教育局制定一套具体有效的方案,确定活动主题为“缅怀革命英烈?感恩幸福生活”之“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网上祭英烈”。各中小学校举行了清明节主题班队会或者主题讲演,使每个队员都处在缅怀英烈的浓浓氛围之中。学校网络系统为学生开放,便于学生能在网上开展纪念活动。

  二、形式新颖,内容丰富

  这次活动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把网络引入活动中,富有一定的新意。队员们可以接触到大量的信息,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1、上网搜集信息,宣传英烈事迹

  各中小学校组织队员上网查找英烈的相关信息,结合成都战役蒲江主战场青少年读物,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1)每个班出一期清明主题黑板报:(2)各班利用班会时间举行以“缅怀革命英烈?感恩幸福生活”为主题的演讲比赛:(3)制作英烈资料档案卡在班级进行展示:(4)在学生中开展“缅怀革命英烈?感恩幸福生活”的征文活动。在大量的网络信息面前,学生们对先烈们了解得更深更具体了。

  2、参观相关网站,进行祭奠活动

  各中小学校利用信息课时间和课外活动时间以及其它的一些空余时间,由德育处和信息课教师安排学生参观访问中国文明网。学生们可以自由点击自己想要了解的相关内容,并向烈士们献上鲜花、鞠躬,在留言栏上留言,表达自己的缅怀之情。全县共22所中小学校组织少先队员(未成年人)13505人参加,大部分学生在网上献了花,留了言。

  三、延伸校外,整合资源

  各中小学校校组织学生赴蒲江烈士陵园和成都战役纪念馆进行祭奠活动。通过实地活动让学生感受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通过网络和实地活动的资源的整合,使学生得到了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四、效果明显,意义深远

  在活动中,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烈士们为祖国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的感人事迹,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先烈们那种坚贞不屈、英勇无畏的高贵品质和革命精神。他们纷纷表示不能让烈士们的鲜血白流,要向英烈们学习,沿着先烈足迹,接过先烈手中的接力棒,继承先烈的遗志,感恩今天的幸福生活,要勤奋学习,奋勇拼搏,勇敢地挑起建设祖国的历史重担,为使中华民族傲然立于世界之林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活动是一次震撼学生心灵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孩子们从热爱家庭、建设蒲江做起,从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做起,在平凡小事、点滴细节上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深厚爱国情感。活动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它带给学生的影响却是深刻而又长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