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伤心季 多念一个人

发表时间:2012-04-01 08:11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王 楠

  生活走笔

  ●纪云梅

  有些文字,似乎必须放在特定的日子来写才更有感觉,比如清明。

  是的,每到清明,总有一些逝去的亲人或朋友跳进我的脑海,于是,跟他们曾经的一些过往,便清晰地在心中再现。今天,一坐在电脑前,你便笑吟吟地走过来了,而同时,我的眼泪立刻就流下来了。 

  前年的清明节,你还跟舅舅他们一起去外婆的墓前祭扫的,而今年的此刻,那个地方又多了一座新坟,你,我亲爱的外公,也跟他们住一起了。 

  前年的暑假,许多时候,我的心情都在跟着你走。我不断地听到母亲转述关于你的情况:你咳嗽了;你腿上肿了;你不怎么吃得下东西了;你大小便失禁了;你不怎么能说话了…… 

  那个暑假,一直怕手机响,但是,8月12日那天一大早,电话终于还是来了! 

  怎么了呢?不经意间你就走到老迈,终至不见了? 

  我和弟弟小的时候,你老是追在我们后面,撵着我们笑。你年轻的时候替生产队里放鸭,经常到荒无人烟的地方一住就是多日。一条小船泊在河里,周围寂寂无人,那种孤苦落寞从不曾听你说过。 

  外婆四十多岁就去世了,留下七个孩子,都是你一个个地拉扯成人成家。你曾经自豪地对我们说过:“我这一枝子啊,五十多个啊!”你最向往的事情,就是你的这么多亲人能够热热闹闹和和睦睦地聚在一起让你看看。 

  你走那天,你的七个子女和媳妇女婿都到了,那么多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重孙子重孙女都到了。这是你曾经多么向往的场景啊!他们都是因为你而来,可是,你却已经看不见了!

  我们以前去舅舅家,最高兴的总是你,每次总是守在路口等我们。送我们走的时候,也是你送得最远。每年的8月8号是你们那里的荷花节,几天前,你就会对舅舅姨妈说:“打电话叫他们来看荷花啊!”每次去,你一定要关照几个舅舅:“掏点新藕让他们带回家啊!”从此世上没有你了,也没有这样一个人采用这种方式爱我们了。 

  最后一次去看你,我们向你道别的时候,你对我们说:“发财啊!”你对我和弟弟家的孩子们说:“考大学啊!”在你眼里,大人发财,孩子考大学,是最朴素且最良好的祝愿,所以,你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了我们。但是,我的祝福呢?还能送给你吗? 

  你走后,村子里的人都说你好,说你一直是笑着的。老姨说从小到大你从未动手打过她。在那样一个没吃没穿的艰苦年代,中年丧妻、上有盲人老母亲、下有七个未成家的孩子(最小的三岁),你是怎样忍着能不抱怨不动怒,埋头带着一家人往前捱日子?想来,你的坚强,你的乐观,你的勤劳,你的俭朴,你的宽容……影响了一个个跟你接触过的人。 

  你从来没生过大病,我以为你会一直健康地活着,我以为能见到你的次数还很多。 

  没想到,从此,清明节纪念的人里,多了一个你! 

  你在世时,吃过太多的苦,受过太多的累,如果泉下有知的话,唯愿你快乐地安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