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简单过也浮夸过 成都人扫墓走上环保路线

发表时间:2012-04-05 08:31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王 楠

  

  从传统的香烛钱纸,到纸扎豪车、别墅,再到如今的纸扎iPhone4、手工“二奶”,近20年来,清明祭祖所用的祭祀品,日趋多样化,也折射着时代的变迁和人们内心的欲望。昨日,记者就在磨盘山公墓的大门前,和在此摆了21年祭祀品小摊的曹俊书婆婆,“摆”着祭祀品的龙门阵,也梳理出了这二十年,成都人清明扫幕的一些颇有意味的细节。

  1990年前后

  香烛纸钱“老三样” 一叠黄纸几分钱

  已到花甲之年的曹婆婆,在25岁时,就嫁到了磨盘山公墓附近的村中。从21年前起,每年腊月到清明,她都会推着三轮车,到磨盘山公墓的大门前支起卖祭祀用品的小摊。昨日,在曹婆婆5平方米大小的摊位前,她和记者聊起了祭祀品的“前世今生”。

  “同那时的生活一样,过去的祭祀用品一直很单一。”曹婆婆告诉记者,在1990前,清明祭祀只是一种传统,能在清明时来看看先人的坟墓,扛起锄头清理下坟上的草,就算扫了墓。有钱的人家,还会买一沓几分钱的黄纸,给已故的亲人烧去,聊表孝心。 “那时候,能放得起鞭炮的,就是生活特别宽裕的人家了。” 

  1990年到2000年初

  纸剪房、车日渐流行 最多也就5毛钱

  “清明节上坟、祭祖,‘老三样’的传统维持了很长一段时间,而开始发生变化,就是在90年代以后了。”曹婆婆说,90年代后新出现的手工剪裁的简易房子、车子等祭品都卖得非常好,并渐渐流行起来,好多人为了节约钱还会自己做,做工很简单,但能体现那一份心意。不想自己做的,就花几毛钱买一张,最多也就5毛钱。 

  现如今

  一朵鲜花3元钱 花费不高还环保

  “有时候去进货,自己都看得眼花缭乱了。”曹婆婆介绍,2000年之后,祭祀品越来越多样化,几乎囊括了衣食住行各个方面。过去平面的简易房子、车子,变成了立体的、更加精致、逼真的别墅和豪车。同时,后辈怕祖先在“下面”的钱不够用,以前的黄纸、白纸都演变成了现在面值千万、亿万的冥币。

  “但这几年,有大概20%的人都只送鲜花,不烧纸也不放鞭炮了。”曹婆婆告诉记者,从前年开始,清明时,为先人清理下坟墓,献上一束菊花,成为了一种主流的祭祀方式,这样不但表达了对逝者的怀念,还能保护环境,况且,鲜花也不贵,一朵菊花在最火时也不过3元钱。

  成都晚报记者 杨琳皓 实习生 薛恬 摄影 陈艾 

  ○相关新闻

  为烈士献上鲜花

  “让先辈奋斗的轨迹,在我们的拼搏中延伸”……昨日是清明节,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七中的学子、企业职工、烈士家属、市民纷纷来到成都市文化公园内的十二桥烈士陵园,为魂归于此的烈士们献上鲜花。

  成都晚报记者 锁千程